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
图哇甲沿白龙江开展巡河工作并督导 “五无甘南”创建和安全风险防范及百里风情线打造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1 12:24:34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6月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图哇甲,沿白龙江开展巡河工作并督导了“五无甘南”创建、安全风险防范及百里风情线打造、全州观摩活动筹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金国正陪同督导了尼傲乡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工作。

图哇甲通过走现场、听汇报等方式,对白龙江迭部段河道及岸边状况进行了督查,详细了解了尼傲乡黑木耳种植基地建设进度,旺藏、洛大镇沿线风貌改造提升和电尕镇电尕村委会周边乱搭乱建整治等工作,并就督导中发现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

为期一个月的扎尕那综合整治攻坚战在全县各县级领导示范表率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效显著,使干净亮丽的扎尕那和迭部干部群众敢为人先、勇创伟业的精神展现给了州委、州政府和全国游客,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广大旅客的赞誉。各乡镇和各部门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精神,集中所有心思力量组织引导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全力将世界的扎尕那和迭部干部我争第一的精神展现给全州观摩团。

一要强化履职尽责,高压严管提升河湖安全。县乡各级河长要严格落实河湖巡查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全面使用“甘肃河湖长制”APP,加强责任河湖日常巡查调研,推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县水务、公安、检察机关和州生态环境局迭部分局等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持续打击非法倾倒、排放、乱建、乱采、捕捞等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影响河道安全的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整治、水安全保护,将河流治理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二要坚持高端打造,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尼傲、旺藏、洛大等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要坚持高端化、科技化、绿色化建设黑木耳、苹果、樱桃和蕨麻猪生产基地,精心打造白龙江沿线百里风情线·扶贫产业路。要充分发挥农牧村基层党组织在产业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主心骨”作用,倾斜资金投向产业发展,建立示范点、树立样板村,构建“以点带面”到“连成一线”再到“延伸成片”的发展格局,不断夯实我县产业振兴根基、激发产业振兴活力。

三要注重科学预防,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应急演练,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紧盯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要聚焦任务落实,多措并举创建五无甘南。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五无甘南”创建的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对各项工作指标任务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加大“五无甘南”创建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巩固全域无垃圾创建成果。各乡镇、各部门要同心同向、真抓实干,积极配合,形成竭尽全力抓推进、千方百计解难题、各尽其能促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生根。

五要紧盯时间节点,综合施策狠抓工作进度。当前距离全州观摩活动时间紧,扎尕那景区综合整治攻坚战和百里风情线·扶贫产业路打造任务重。扎尕那综合整治各专责组,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紧盯时间节点,协调联动、分工负责、合力推进、倒排工期、多点发力,特别是洛大镇、尼傲乡、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要以超常规举措,不断加大施工人员设备投入,在充分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在百里风情线打造上要注重与乡土风貌、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相协调,确保美观协调大方。

六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推进整改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州县各级领导反馈的乱搭乱建、风貌不协调、垃圾乱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采取行动进行摸排,逐一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挂账销号。扎尕那景区综合整治各专责组和包村包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巩固提升攻坚成果。各乡镇要结合此次攻坚战行动在各自辖区全线铺开、纵深推进。电尕镇、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西社区等要组成联合工作组,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整治电尕村委会周边沿路乱搭乱建现象,持续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