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迭部>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一、地理位置

位置境域

迭部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南秦岭西延岷、迭山系之间白龙江中游高山峡谷之中。位于北纬33°39′—34°20′和东经102°55′—104°05′之间。北靠迭山主峰,和该州卓尼县相依为邻;东以白龙江水带和舟曲县串珠相连;东北与定西及陇南地区的岷县、宕昌县毗邻;西、南两面与四川省若尔盖县、九寨沟县接壤。东西长110公里,南北宽75公里。总面积为5108.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迭部县全境重峦迭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形崎岖。地势西高东低,自西北向东南倾斜。相对高差1000米—2900米,平均坡度30°—35°。白龙江干流自西向东从中横穿全境,将群山分割为南北两部分,江北山地统称迭山,江南山地统称岷山。岷、迭山系主要山峰基岩裸露,山体阳坡多为草坡和农田,阴坡多为茂密的原始森林。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全境可划分为地理景观迥然不同的三个自然地理区,气候、水文、植被、地理要素有显著区别。中部沿江河谷地区,一般海拔1600米—1800米,最低1500米,比高100米—300米,是主要农田分布区。北部迭山山脉,亦可分为两个自然地理区:一是横卧于县境北缘的迭山主脉,海拔高度3600米—4488米,相对高差1500米—1900米。二是南部岷山山脉区,地势南高北低,地形起伏较大,海拔高度2400米—4102米,相对高差1000米—1700米,为侵蚀构造型中高山区。

水文

迭部县境水系单一,南北岷迭山系之间的大小河流均属白龙江水系。境内位于迭山主峰脊线以北的洮河水系的水文面积极少。白龙江干流由西界入境,其余大小30条支流中,除达拉曲(河)、多儿曲自川北流入境内,其余支流均发源于该县南北岷迭山脉中。大部分支流四季有水,仅有几条小支流在冬旱季节枯竭。迭部境内由于加里东、华力西一印支等地质构造运动,在地层抬升、隆起、断裂的巨变过程中,塌陷、截流现象,致使某些山巅或半山腰出现一些高山堰塞湖。全县岷迭两大山系中共有高山堰塞湖9处,其中北部迭山区7处,南部岷山区两处。

气候

迭部县地区处于大陆气候与海洋性气候的过渡带,属非典型性大陆性气候,干湿季分明,季风气候特点突出,降水多集中在夏季、春季风多雨少,秋季阴雨连绵,沿河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时数平均为2242.2小时;七月份太阳辐射量最大,十二月份最小,年平均气温在8—11℃之间,无霜期147天,降水量634.6毫米,多在5—9月份,冬季最大冻地层深度66厘米,土壤以大范围水平分布看,处于棕壤和褐土地带。县境所处地理位置、大气环流和区内特殊地形地貌等因素,影响和造致迭部地区基本气候特征主要表现为:冬长无夏,春秋相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充沛而分布不均,春季风多雨少,秋季阴雨绵绵;因地形高差悬殊,水平差异大,垂直变化显著。

二、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迭部县林区出产乔木、灌木、半灌木,木质藤本等木本植物种类,共有60科,123属,314种,21变种,1变型,其中引进栽培14种。在木本植物中,主要乔、灌木树种约26科,53属,140种,国列二级重点保护的稀有植物有4种,国列三级保护的稀有植物有5种,有经济价值,可供利用的野生植物可分为1l类。药用植物县境生长545种,全国重点普查的363种主要中药中,县境有127种。

动物资源

迭部县共有鸟纲12科、34种,爬行纲9目16科。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21种,其中哺乳动物14种、鸟类6种、两栖动物2种。珍稀鸟类中,国列二类保护的有淡腹雪鸡(藏名夏古木)、暗腹雪鸡、兰马鸡(一名马鸡)、红腹角雉(土名朝鸡)、绿尾虹雉(土名羊鸡);国列三类保护的有锦鸡(又名金鸡、红鸡、虹雉)。国列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中,第一类4种,即:大熊猫(一名花熊、白熊,多儿乡境后西藏一带发现过)、羚羊(又叫野牛,阿夏乡大板、旺藏乡曹什坝有少量发现)、雪豹、金猫。第二类9种,即:甘肃马鹿、毛冠鹿、马麝(俗名香子)、斑羚、猞猁、雪豹(一名草豹、铁钱豹、土豹子)、梅花鹿、苏门羚(一名山驴、四不象,藏名沙甲)、水獭(两栖动物)。’第三类7种,即:林麝(俗名:香子、香獐、牙香)、毛冠鹿(一名青麂、藏名那依)、青羊(一名崖羊、山羊、斑羚)、马鹿(一名大鹿)、金猫(俗称土豹子、野猫、鸡豹子)、石貂(一名岩獭、扫雪)、水溪鲵(两栖动物)。

矿产资源

迭部县境内已发现金、铜、钒、锌、钼、钴、汞、锑及铀、煤、磷、砷、白云岩、石灰石、陶土、粘土等18种矿产,发现各类矿产地36处,已探储量的矿产有13种,经勘查探明储量的矿产地18处,其中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3处,小型矿床32处。探明矿产资源储量为:铁矿1.4亿吨、金金属储量8.7吨(其中,D级以上1.7吨)、白云岩2.5亿吨、水泥灰岩8亿吨、铜矿石储量97万吨、煤矿储量12万吨(无烟煤、含硫高、热量低)。钒、钼、锌、钴矿分布于益哇乡,钒同铀矿伴生,平均品位0.8%,储量在7.2万吨以上,钼矿平均品位1.06%,储量0.2万吨,锌品位1.33—2%,储量0.451万吨,钴矿平均品位1.045%,储量0.1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