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专项督查红黑榜 (3月份)
发布时间:2021-05-04 09:50:54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方案,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州全域无垃圾专项督查组于2021年4月8日至18日对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组重点对各县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和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河道水域全域无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督查。

从督查情况来看,合作、夏河2县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日常消杀、覆土、碾压操作流程较为规范,科学合理划分填埋区域,建设了渗滤液处理设施。玛曲、迭部、舟曲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常管理维护到位,设施稳定达标运行。碌曲县把创新督查方式作为全域无垃圾治理“新抓手”,运用无人机(UAV)开展立面侦查式空中抓拍,实现了全域无垃圾360度监管。合作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卫生环境,改观市容市貌,增强市民卫生文明意识。同时,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各县市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历史欠账较多,造成部分乡镇转运处理成本过高,甚至存在部分区域垃圾非正规堆积或人为焚烧垃圾的现象。二是治理工作的延展性仍不足。大部分县市仍把精力集中在城区主次街道、中心乡镇和公路沿线农牧村,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桥涵边沟、偏远农牧村、农牧户治理延伸不够,乱泼乱倒、乱堆乱放、乱拉乱挂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治理工作的长效性需完善。部分县市治理工作仍停留于面上,对破解提升治理成效、治理环境顽疾、完善设施建设方面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开放环卫清运保洁市场,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保洁服务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缺乏理念和措施。四是部分县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不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区分层覆土填埋、渗滤液处理、作业规程、日常监管不规范、不到位,污水处理厂中CASS池转碟曝气机、带式压滤机、紫外线消杀等设备日常养护不到位,再生水回用率较低。

综合各县市上报的排名及现场督查情况,现将2021年3月份“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专项督查红黑榜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按照督查先后顺序排列)。

一、3月份红榜

(一)乡镇、街道(24个):合作市那吾乡、伊合昂街道、佐盖多玛乡;夏河县唐尕昂乡、博拉镇、王格尔塘镇;碌曲县玛艾镇、双岔镇、郎木寺镇;玛曲县尼玛镇、欧拉镇、木西合乡;迭部县尼傲乡、桑坝乡、达拉乡;舟曲县大峪镇、东山镇、拱坝镇;卓尼县勺哇乡、完冒镇、纳浪镇;临潭县术布乡、羊沙镇、八角镇。

(二)村组、社区(24个):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坚木克尔街道扎油新村;夏河县博拉镇加科村、王格尔塘镇洒索玛村、唐尕昂乡唐尕昂村;碌曲县玛艾镇玛艾村、双岔镇落措村、郎木寺镇贡巴村;玛曲县尼玛镇秀玛村、欧拉镇班禅村、木西合乡西合强村;迭部县尼傲乡牛拉卡村、桑坝乡河坝村、达拉乡加阿喀村;舟曲县大峪镇得力村、东山镇店子湾村、拱坝镇托诺村;卓尼县勺哇乡脑缠村、完冒镇根沙村、纳浪镇若龙村;临潭县术布乡术布村、羊沙镇巴达村、八角镇八角村。

二、3月份黑榜

(一)乡镇、街道(8个)合作市卡加道乡、夏河县拉卜楞镇、碌曲县阿拉乡、玛曲县木西合乡、迭部县腊子口镇、舟曲县南峪乡、卓尼县洮砚镇、临潭县洮滨镇。

(二)村组、社区(24个):合作市勒秀镇参木道村、阿木去乎村,那吾镇下卡牙村;夏河县拉卜楞镇麻莲滩村,达麦乡黄茨滩村,牙利吉办事处格合咱村;碌曲县阿拉乡田多村,拉仁关乡唐科村,尕海镇秀哇村;玛曲县齐哈玛镇哇尔义村,阿万仓镇沃特村,采日玛镇秀昌村;迭部县腊子口镇黑旧村,益哇镇子吾村,多儿乡白古村;舟曲县南峪乡真堆村、南一村,果耶镇牡吾协村;卓尼县洮砚镇峡地村,申藏镇申藏村,木耳镇冰崖村;临潭县洮滨镇新堡村,流顺镇红堡子村,王旗镇龙元村。

三、4月份黑点(突出问题点,共40个)

合作市刚坚龙珠现代物流综合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遍地,污水乱泼;

合作市勒秀镇参木道村排水渠内散落生活垃圾较多;

合作市勒秀镇加茂贡寺院、乔吾塘寺院周边垃圾较多,卫生状况较差;

合作市污水处理厂周边山坡散落垃圾未清理;

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中牙娄村艺家板式家具厂院内临时活动板房破损严重,杂物乱堆乱放;

夏河县拉卜楞镇麻莲滩村巷道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夏河县拉卜楞镇下人民街社区曼克尔村排洪沟内生活垃圾较多;

夏河县吉仓乡木道村文化广场周边倾倒生活垃圾未清理;

夏河县桑科镇旅游点对面院内散落生活垃圾,杂物乱堆;

夏河县牙利吉办事处格合咱村道路两侧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碌曲县拉仁关乡唐科村垃圾收集点满溢,未及时清运;

碌曲县阿拉乡巴尔扎村河道内倾倒建筑垃圾;

碌曲县污水处理厂设备维护不到位,厂内环境卫生较差;

碌曲县县法院环境卫生责任片区内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碌曲县尕海镇加仓村格迪自然村部分牧户门前杂物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未及时清运;

玛曲县齐哈玛镇垃圾填埋场周边散落生活垃圾较多;

玛曲县县城至河曲马场公路沿线车窗垃圾未及时清理;

玛曲县国道345线县城至大水渔场段车窗垃圾未及时清理;

玛曲县采日玛镇秀昌村河道边废弃车辆及杂物未清理;

玛曲县电力公司院内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杂物乱堆乱放;

迭部县益哇镇尕固村活动室后院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公厕周边建筑材料乱堆乱放;

迭部县腊子口镇黑多村垃圾填埋点周边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迭部县多儿乡白古村部分农户房前屋后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迭部县电尕镇热闹村巷道牲畜粪便未清理,日常保洁不到位;

迭部县达拉派出所建设项目工地环境卫生脏乱差;

舟曲县南峪乡真堆村部分农户房前屋后有散落生活垃圾;

舟曲县老城区垃圾填埋场覆土填埋不及时,日常消杀工作不到位;

舟曲县八楞乡政府院内杂物乱堆乱放,办公楼室内卫生较差;

舟曲县果耶镇牡吾协村巷道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舟曲县两河口农贸市场院内环境卫生脏乱差;

卓尼县洮砚镇辖区内公路沿线车窗垃圾未清理;

卓尼县洮砚镇峡地新村河道内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卓尼县纳浪镇洮劳玛古村文化广场周边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卓尼县恰盖乡闹索村文化广场周边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卓尼县康多乡拉路新村建设项目施工区域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临潭县冶力关镇海家磨村公路沿线倾倒建筑垃圾、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临潭县新城镇哈尕滩村田间地头废旧农膜、村道两旁散落垃圾未及时清理;

临潭县洮滨镇新堡村田间地头废旧农膜、新堡小学门前散落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

临潭县流顺镇红堡子村田间地头废旧农膜未及时清理,部分垃圾收集点满溢;

临潭县王旗镇龙元村部分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村道散落生活垃圾未清理。

                                                           

                                                    甘南州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