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生态迭部】迭部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全域无塑料创建
发布时间:2021-04-20 21:25:52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根据迭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县市场监管局扎实稳步开展了“全域无塑料”创建行动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统一思想认识,再部署再安排。县市场监管局立足专责组职责,坚决扛起“全域无塑料”主体责任,及时制定《迭部县创建“全域无塑料”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全域无塑料”任务分工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治理工作有部署、有行动、有落实。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法制宣传日、动员市场主体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播放“五无甘南”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通过“微观迭部”发布通告、“四下乡”现场宣讲“禁塑成果”展示等方式,广泛宣传“五无甘南”创建行动,进一步增加群众对“全域无塑料”行动的支持和理解。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塑料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及参与“五无甘南”行动的积极性,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抵制过度包装,共同凝聚治理塑料污染的社会共识和正向力量,为“五无甘南”行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余条,张贴《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全域无塑料”行动的通告》182份,发放《通告》500余份、倡议书2000余份、深入乡镇村组宣讲6次。

严格执法检查。强化主体责任,持续巩固禁塑成果,进一步树牢全面永久禁塑思想认识,消除部分市场主体侥幸心理,进行“全域无塑料”告知承诺工作,与相关市场主体签订《迭部县“全域无塑料”行动承诺书》,督促其严格落实全面禁塑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签订承诺书1500余份。开展监督检查,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零售门店、快递网点、宾馆酒店等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余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主体约1600余户,共没收塑料餐具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约500公斤,并进行了无害化销毁。立案2起,各处罚1000元。研究制定抽检计划,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了2021年产品质量抽检计划,将农用地膜等塑料制品纳入抽检计划内,抽检方向向塑料制品倾斜。

推广应用替代品,转变供需矛盾。动员了辖区内的零售商品批发商、超市等积极购进销售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的一次性纸杯、碗碟、吸管等替代品,解决市场上的供需矛盾。在各类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中,向广大群众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推广使用环保、可降解的替代品,倡导消费者拎起布袋子、提起菜篮子,发挥广大群众的主体作为,使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环保购物袋3200余个。

建全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畅通了“12315”投诉举报热线,对投诉有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户,予以重点打击,确保“禁塑令”执行到位。将“全域无塑料”纳入了日常监管范围,经常性组织开展“全域无塑料”回头看活动,对市场各类经营主体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采用明查暗访、逐户清查的方式,防止反弹现象。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对各乡镇市场监管所落实“全域无塑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对执行“全域无塑料”不到位、不彻底的监管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做到责任到人、监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