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2015迭部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暨首届安多地区则巴邀请赛等“三大节会”新闻通稿
发布时间:2015-08-09 00:00:0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

2015迭部县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暨首届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第五届腊子口红色旅游艺术节暨第二届原生态民歌大赛、纪念俄界会议80周年研讨会暨“红色火炬、绿色长征”万人火炬传递活动于2015年7月9日至11日在迭部县隆重举行。

位于青藏以东甘南之南的迭部县,毗邻九寨,大美深藏,古称“叠州”,藏语是“大拇指”的意思。境内森林广袤,山川秀丽,森林覆盖率达到64%,这里孕育了1671种高等级植物,栖息着大熊猫等183种野生珍稀动物。大自然不仅赋予了迭部县神奇的石林峡谷、茫茫林海和奔腾不息的江河,而且蕴育了独特的民族风情和醉人的田园水墨画卷,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攻克了天险腊子口,打开了通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胜利道路。迭部被更多的人们誉为“植物王国,户外天堂”、“东方的伊甸园、神秘的香巴拉”和“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近年来,迭部县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和“两大任务”,抢抓西部大开发和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按照“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小康目标”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的发展目标,认真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强县、产业富县、文化兴县、民生惠县、稳定安县”六大战略,积极建设“生态迭部、美丽迭部、富裕迭部、文明迭部、幸福迭部、和谐迭部”,努力把迭部建设成青藏高原东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特色旅游示范县、生态经济示范县、民族特色文化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绿色能源示范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底,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9.3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23.56亿元,增长8.5%。大口径财政收入1.75亿元,增长21.3%;县级财政收入1.03亿元,增长37.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865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12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亿元,增长14%。迭部呈现出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文明进步的可喜局面。

2015迭部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暨首届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大力士)邀请赛。风靡国际的竟力运动,安多体育的潮流巅峰,健康与力量的极致追求,承办地自然风光与和谐人文的精挑细选。该赛事由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甘肃省体育局主办,中共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甘南州体育局承办,是首次在我省举办的最高级别国际性大力士比赛和安多地区大力士邀请赛。届时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波兰和中国4个国家的世界级大力士选手,以及来自安多地区21个代表队的142名男女选手参赛,问鼎11个项目24个奖项,大力角逐,一试锋芒。

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分阿特拉斯巨石、挑重担、重物搬运、提重物、翻轮胎、单臂举哑铃、拉汽车等七个项目,分别于10日下午和11日下午在迭部县体育广场举行,知名的国际职业大力士代表有来自美国的罗伯特(2014世界大力士比赛第十名)、迈克尔o博客(2013世界大力士比赛第五名,2014世界大力士比赛第四名,2015世界大力士比赛第五名)、斯坦利(职业大力士新秀,2014美洲大力士第三名)、乔什(四次参加世界大力士比赛),波兰的斯麦斯基(两次参加世界大力士比赛),俄罗斯的阿历克斯(欧洲大力士比赛第三名),中国的李德全(2004世界大力士比赛圆木角力单项世界第一,2005-2007年7次中国大力士冠军)、赵伟(中国力量举第一人)、李金龙(全国大力士亚军)、吕潇(2007全国大力士亚军,单项拉汽车第一,东三省腕力第一人)、罗还东(2006中国大力士比赛亚军,2007年中国大力士比赛第三)等。

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大力士)邀请赛,分举皮袋、抱石头、扛木头、翻轮胎四个项目,分别于10日下午和11日全天在迭部县体育广场举行,届时来自青海、四川、甘肃三省安多地区顶级业余大力士争锋对决。

第五届腊子口红色旅游艺术节暨第二届原生态民歌大赛。此节会由中共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主办。10日上午隆重举行“三大节会”开幕式。开幕式大型演出活动在大合唱《长征组歌》中拉开帷幕,舞蹈《藏乡情》、《开仓放粮》、《吉祥鼓舞》表现了迭山儿女热爱家乡的豪情,对建设美好新迭部的深切展望,由本土歌手演唱《握住世界的手》、《天堂迭部》、《玛吉阿咪》,以展示迭部展示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从“星光大道”走出的“高原天籁”组合将倾情助阵献歌。开幕式在千人锅庄达到高潮,演员身着上、中、下迭独特的民族服饰,真可谓华服丽裳,舞姿翩然,藏乡风情,天籁之音,一场惊艳将如期与你邂逅。

届时还将举行原生态民歌大赛、民俗文物展、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穿越扎尕那”绿色骑行、全国媒体“天堂迭部·邂逅精彩”采风采访活动,以及篝火晚会、摄影派对、徒步穿越、助学对接、农牧家深度游等体验活动异彩纷呈。

纪念俄界会议80周年研讨会暨“红色火炬、绿色长征”万人火炬传递活动。以“弘扬长征精神,推动绿色长征,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生态甘南”为主题,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甘南州委宣传部、甘南州委组织部、甘南州委党史研究室、迭部县委、迭部县人民政府承办。7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教授、学者、党史工作者相约迭部,共同研讨俄界会议的历史地位及重大意义。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茨日那民俗馆、腊子口战役遗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并在腊子口召开纪念俄界会议80周年研讨成果总结会。

7月11日,以“红色火炬、绿色长征”为主题的万人火炬传递活动在达拉乡高吉村启动,火种采集于俄界会议旧址。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党史生态文明主题演讲、向腊子口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为“胜利的号角”雕塑揭幕等分项活动。火炬传递甘南七县一市,自迭部开始(传递路线:俄界—茨日那—腊子口战役遗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洛大乡),经舟曲、卓尼、临潭、夏河、玛曲,至合作结束。

本次节会将全面展示迭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美丽奇特的自然风光和异彩纷呈的人文景观,进一步扩大“天险腊子口,天堂扎尕那”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迭部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迭部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