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5:18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点击:[]

正值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协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迭部的重要时期,迭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2月2日在县会议中心召开。

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104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迭部县委书记焦维忠出席会议。会上,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图哇甲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卓玛主持会议。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平出席会议。

这是一次共商迭部发展大计,描绘辉煌蓝图的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凝心聚力,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执行主席为焦维忠、图哇甲、周卓玛、范小平、李维宏、赵龙、宁峰云、张丽、杨建忠、杨润平、安达杰、李爱军。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多儿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腊子口风景管理局等单位中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各位领导;出席政协迭部县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委、县政府有关部、委、局、办等单位中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部门负责人;省、州驻迭有关单位中不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的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政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的工作:一年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持续下行严峻形势,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倾情倾力、强基固本,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肩负使命、筑牢屏障,生态底色持续擦亮;聚焦优势、扩量提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凝心聚力、补齐短板,城乡基础日趋完善;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守牢底线、强化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自信自强、埋头实干,政府效能持续提升。通过不懈努力,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绩真效兑现了对全县父老乡亲的庄严承诺,基本完成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2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9亿元,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完成6678万元和21.1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372元和10633元,分别增长7.7%、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

政府报告确定2023年的重点工作:2023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奠基之年,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中坚之年,更是迭部抢抓新机遇、厚植新优势、打造新动能、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落实好县委“12381”发展思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生态迭部·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左右,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7%、7.5%。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9%。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计划之内。

政府报告确定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坚持生态立县、系统治理,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造“五无甘南”。(二)坚持农业优先、夯基固本,在乡村振兴上迈出更大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大力实施乡村建设。(三)坚持发展为要、转型升级,在蓄力赋能上释放更大动能。全面推进强县域行动,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四)坚持文旅强县、融合发展,在全域旅游上挖掘更大潜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设置,优化旅游环境品质。(五)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支撑,在夯实基础上争取更大作为。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功能,着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六)坚持创新驱动、优化服务,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更大突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七)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在民生福祉上作出更大实绩。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持续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健康迭部,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八)坚持依法治县、维护稳定,在平安建设上显现更大成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

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图哇甲在报告中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要把依法行政放在心头,要把提升效能落在实处,要把廉政建设抓在手中,要把诚信建设扛在肩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迭部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