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9 01:11:12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11月19日上午,迭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139名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图哇甲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卓玛主持会议。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认为过去的五年,是迭部历史上投入最大、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等多重困难交织叠加、自然灾害高发频发的复杂形势,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全面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五年,是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的五年,是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是城乡面貌翻天覆地变化的五年,是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取得全面深化的五年,是人民生活迈向幸福美好的五年,是社会大局实现长治久安的五年。预计到2021年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34亿元,年均增长4.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42亿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3亿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9335元,年均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4元,年均增长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1.7亿元、28.9亿元,年均存款增长5.96%、贷款增长0.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2021年是载入迭部史册的难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必胜信心,精准研判形势,精心谋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作风,在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了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县政府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县经济稳中有进,趋势向好。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全县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实干意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实好“12381”发展思路,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十四五”建设的伟大实践,推动“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转变,奋力谱写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迭部时代篇章!

今后五年预期目标,到2026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7亿元大关,年均增长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超过4.5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98元,年均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098元,年均增长7%左右;城镇化率达到4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