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党建+智慧养殖”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含金量”
发布时间:2022-05-06 17:46:42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点击:[]

迭部县围绕“白龙江百里风情线,乡村振兴富民产业路”总体思路,采取“党组织+人才+蕨麻猪养殖产业”发展模式,推行“四联”措施,让蕨麻猪养殖特色产业实现了“加速跑”。

组织联建,共谋发展。紧紧依托东西部协作合作平台,尼傲、旺藏等乡镇9个村党支部与中达龙源(天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组成党建联盟,建成蕨麻猪生态养殖产业园,带动19个自然村1800余人,26个专业合作社,150余户党员群众养殖户联合养殖,充分释放了党建联盟的引领效应。

资源联享,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联建优势,联盟村党组织通过动员合作社、养殖户、党员和农户流转土地、荒山,提供了土地资源和劳动力,企业党组织通过培训指导党员群众科技养殖,提供技术支持、产品加工、开发销售和市场开拓,实现了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村资源、生态、劳动力等要素的深度融合。

人才联姻,创新创业。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精准选派兽医专家驻企开展养殖场区建设、养殖环境、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服务。邀请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大学、州科技局等科研机构专家人才,开展“蕨麻猪全基因选育及配套精准绿色循环养殖模式集成示范”研究,解决蕨麻猪养殖环境不断恶化、饲养条件脏乱差、养殖户综合素质低、蕨麻猪品质不高等问题。

产业联办,抱团发展。抢抓迭部县打造“党组织+人才+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党建品牌契机,按照“党组织+人才+蕨麻猪养殖产业”发展模式,以党组织为纽带,以产业为载体,中达龙源公司党支部与尼傲乡、旺藏镇联合创建养殖基地6个,养殖纯种蕨麻猪能繁母猪1000余头,市场用猪2800余头,安置长期就业人员22人,临时就业人员1127人次。2021年底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63万余元,带动19个村集体和蕨麻猪养殖户实现增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