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迭部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解读
2023-02-28 15:43:58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起草依据和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四章“年度报告”第二十四条:“每年4月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规定,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综合各乡镇及相关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内容,经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后,形成《迭部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是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二是存在的问题;三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四是下一步工作打算。

三、相关政策问答

(一)2022迭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坚持优质服务,依法高效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健全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四是践行法治为民,不断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政同责,严格履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年终考核中认真开展述法工作,并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并主动述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批示,亲自部署年度工作任务

,自觉强化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固强补弱,积极创新,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实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五是进一步推进多元化解。


  
相关链接:
迭部县人民政府关于《迭部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