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迭部县农村供水应急预案》解读
2022-11-21 11:14:41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一、出台背景

为应对和高效处置农村供水突发性事件,保障人民群众供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供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预防预警机制。加强培训、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鼓励群众报告突发性供水安全事件及其隐患,及时处置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

(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一领导,分级建立农村供水应急指挥机构,制订当地的应急预案,确定不同等级的安全事件及其对策,落实应急责任机制。

(三)统筹安排,分工合作。以政府为主体,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各部门应急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和分工合作,处理好日常业务和应急工作的关系。各有关部门给予协调、指导、技术支持,并组织力量全力支援。

(四)快速反应,有效控制。突发性事件发生以后,各级应急指挥机构应根据应急要求快速作出反应,组织会商,启动相应预案,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农村供水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包括:

(一)发生特大旱情,导致饮用水源取水量严重不足;

(二)饮用水源保护区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致使水质不达标;

(三)地震、洪灾、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导致供水水源枢纽工程、净水构筑物、供水工程构筑物、机电设备或输配水管网遭到破坏;

(四)爆破、采矿等生产活动或地质变迁等导致供水水源枯竭;

(五)因人为破坏导致农村供水突发事件。


  
相关链接:
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迭部县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