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县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5-06-05 00:00:0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中共迭部县委宣传部 点击:[]

5月7日,迭部县召开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安排部署全,动员全县上下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的热潮。

县委书记仁青东珠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焦维忠主持会议。

仁青东珠指出,环境是一面镜子,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最直观的反映,无论立足现实需要,还是着眼长远发展,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几年来,我县狠抓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但与发展“大旅游”的需要相比,与兄弟县市的发展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盼和愿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总体上仍处在城镇好于乡村、主街优于小巷、口号胜于行动、问题多于成绩的局面和状态,存在环境卫生整治不彻底、不全面、不严格、不自觉等问题,直接影响着迭部的对外形象和群众的生活质量,必须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排查梳理,全方位、各领域、多层面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顿,努力促进城乡环境整洁优美、生态良好、文明和谐。

仁青东珠强调, 实施“三大整治”工程,着力改善市容市貌。一要彻底整治污垢顽疾,清理拆除过期、废旧、违章广告、破旧牌匾和各类违规设置的指示牌、标识牌,严厉打击乱贴乱画、乱吊乱挂等不文明行为。二要全面整治环境卫生,下大力气清除道路两侧、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单位内部、公共厕所、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堆存的垃圾、渣土和废弃物,使城区环境卫生尽快实现彻底改观。三要严格整治城区秩序,严肃查处占道经营、以街为市等违规经营行为,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和店外摊点,规范流动摊点。监督各类车辆按规定位置停放,按标志行驶,按规则掉头,坚决查处车辆乱停、乱放、乱调头、超速行驶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的“黑车”,切实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为群众创造便捷高效、规范安全的出行环境。实施“三大清理”工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要以村为单位,以排洪、排污、灌溉“三渠”,公路、河道、村道“三线”,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三片”为重点区域,结合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综合整治乡村环境,确保短期内全县乡村环境有明显改观,村容村貌有明显变化。实施“三大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景区风貌。集中解决影响全县旅游形象、阻碍旅游产业发展、社会普遍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全面提升迭部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要以视线内见不到垃圾为标准,建立严格的旅游景区卫生制度,坚决杜绝使用一次性泡沫、塑料餐具及包装材料,坚决制止乱占、乱建、乱采、乱伐、乱放、乱画、乱扔、乱吐等行为,要切实加强对道路交通、宾馆饭店、餐饮娱乐等涉及旅游行业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建立有效的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急性传染病的应急措施和安保制度,确保每一位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仁青东珠强调,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各乡镇(站)、各部门(单位)都要强化领导抓落实,营造环境抓落实,健全机制抓落实,整合力量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努力为改善城乡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加快发展“大旅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维忠强调,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资源,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强大舆论氛围。要着眼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工作快速推进。要靠实靠牢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自己辖区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把自己负责的工作任务完成到位。要加强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日常考核考评,坚决落实奖罚制度。对不服从统一安排、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搞形式、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曝光、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要坚决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站)党委(总支部)书记、乡镇(站)长,县直各部门、省州驻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村民代表、出租车司机代表、砂场负责人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