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打响一场森林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0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

11月21日,迭部县召开迭部林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会,决定于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2月27日期间,在辖区内开展为期100天的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迭部林区森林资源管护,有效遏制盗伐林木、乱猎野生动物、收购加工珍惜濒危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林区社会面管控力度。

会议指出,总体上看,迭部县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富有成效,但形势不容乐观,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屡有发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个别企业和人员受利益驱使非法盗伐、运输、收购林木,私自经营加工,偷运珍贵植物、偷猎野生动物,违法侵占林地等涉林案件时有发生,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二是对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打击力度不够,责任追究和行政处罚不到位、以罚代刑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涉林违法犯罪;三是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树立“迭部意识”和“感恩意识”,缺乏对绿水青山和森林植被的感情,对生态环境的好坏麻木不仁,对身边的林木冷漠无情,对毁林开荒等事件视而不见;四是部分群众没有树立良好的生态观念,私自野外用火现象频繁。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生态红线”观念,全力以赴落实好迭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123561”发展思路,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稳步推进迭部林区改革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巩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此次专项行动要努力做到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分步骤、不分阶段,坚持“边排摸边调查、边调查边打击、边打击边宣传”的工作方式,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乡场配合、地企联动,共同打好专项行动攻坚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宣传,形成舆论攻势。各乡镇(站)、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行动的始终;森林公安要组织发动强大的政策攻势,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促使在押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犯罪行为,形成强大的“严打”态势。要通过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揭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森林资源的舆论氛围。二要集中精力,明确目标方向。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完善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预案,努力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森林公安机关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严打斗争。同时,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对举报人有关资料信息的保密工作。三要把握重点,重拳打击犯罪。县森林公安局和白龙江林区森林公安局迭部分局要真正发挥好“尖刀拳头”的作用,全警动员,全员上阵,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深挖细查、从严从快,该逮捕的逮捕,该拘留的拘留,决不允许以罚代刑,不存任何侥幸心理,不带丝毫麻痹之意,严管、严查、严惩野外火源和肇事者,切实做到管住火、管住人、管住风险点、管住安全事故。四要加强联系,强化协调联动。迭部林业局要加大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地企共建、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参与、协调配合,加强林区整治,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县林业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与迭部林业局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打击整治合力,使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绩,彻底改变个别群众因落后、无知、愚昧而走上犯罪的现状,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彻底净化林区秩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