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入选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名单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1:32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表彰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入选先进单位名单。

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群众体育工作作为增强人民体质、建设幸福迭部、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抓手,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群众体育工作。

抓建设,体育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群众体育为迭部县“健康中国”建设夯实了物质基础。坚持把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规划建设当中。在县城中心位置征地80500平方米,投资4000余万元筹建了县体育健身中心,包括8道400米标准塑胶田径跑道和人工草坪足球场、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3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羽毛球场及笼式足球场等健身设施。在白龙江沿岸县城段新建了滨江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健身场地面积占比达总面积的27%,成为当地居民健身休闲及八方游客亲身领略迭部风土人情的打卡地。通过实施“甘肃省体育惠民工程”“甘肃省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等体育民生工程在11个乡镇、52个行政村及有条件自然村新建“一村一场”163处,统一配送安装篮球架93个、健身器材76套608件、乒乓球台23件,定期更新维护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全力协助学校开展校内体育健身场地建设,县城5所学校及11个乡镇中心学校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均达到了国家教育均衡发展指标。截至2020年底,全县体育健身场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人均健身面积1.92平方米,所有体育健身场所(含学校场馆)全都免费开放,2020年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作为“三区三州”的迭部县,健身场所极为匮乏的老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抓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群众体育为迭部县“健康中国”建设夯实了精神基础。全面落实《甘南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推进群众体育与民族团结等工作融合发展。体育团队发展日趋成熟,成立了篮球、广场舞、跆拳道协会等体育运动协会,发展会员3000余名,健身中心、社区广场、滨江体育公园等地及各乡镇设置体育健身站点30余处,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96名,鼓励退休职工组织当地农牧民参与广场舞等体育健身活动,有效激发各级各类协会举办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健身活动渐成气候,通过举办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农牧民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小学生田径(传统)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不少镇街的全民健身主题省城蓬勃发展,各类赛事组队方式不断创新,吸引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参与。全民健身“乐趣”凸显,全民健身减少了基层群众赌博、慵懒等生活陋习,积极健身文明的社会氛围日益形成,同时通过体育健身活动向基层群众宣传扶贫政策、致富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了基层农牧民群众凝聚力,做到了物质、精神双丰收。

 抓特色,探索打造民族体育品牌,群众体育为迭部县“健康中国”建设夯实了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体育赛事综合带动效应,以品牌赛事带动群众体育乃至特色文旅产业发展。通过连续举办四届“迭部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和“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吸引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十多个国家职业大力士选手及安多藏区35个县市600余名民间大力士选手参赛。承办了两届“中国天空跑系列赛(甘南站)”,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45名顶尖越野跑高手参加,获得了“大力士之乡”“甘肃省民族体育(则巴)推广基地”等美誉。我县选送的健将宋艳姿在全国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获女子75kg级第一名后,极大地鼓舞了5.2万迭山儿女民族文化自信,群众体育、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特别是柔道、标枪等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发展迎来了新机遇。通过各类体育赛事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迭部县的对外知名度,在推进了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同时极大地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提振了当地群众充分利用优势文体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的积极性和信心。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今后,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为建设健康中国夯实体育之基,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