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迭部县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防灾 减灾(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7 10:01:53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4月26日,迭部县召开2021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对防汛抗旱工作指示精神、2021年州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情况,旺藏镇、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图哇甲出席会议并讲话。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贡去达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迭部县将迎来全州“红色腊子口、百年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至关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放在全局工作的优先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工作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执行最严格的工作制度和监管举措,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强调,一是聚焦重点行业,狠抓安全、促进生产。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森林草原民宅防火、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供水供气、特种设备、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二是坚持防范先行,降低风险、减少损失。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集中力量、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有序有效开展普查工作。要着力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利用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已建立的监测系统,整合各类数据,分析研判趋势,准确发布预警。县应急管理局和各乡镇要紧扣迭部县实际,抓紧完成各类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要及早谋划,及早部署,继续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紧盯2021年防汛抗旱重点任务,做好救援救灾物资储备、设备维修更新、隐患排查治理、值班值守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三是坚持找准症结,深入整治、务求实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从目标职责、管理制度、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建立与企业日常生产运营相适应的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分行业、分领域探索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企业本质安全、事故灾害防护等方面制度,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健全和落实,是预防事故的根本保障,反之就是最大的隐患。要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织密安全责任网。各乡镇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认真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紧盯汛期防洪泄洪、自然灾害隐患防范等重点工作,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传导到部门、行业、企业,完善细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各方面履行法定义务。二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本次会议对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进入汛期要开展的防汛及救援准备各项工作做了扎实系统安排,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各自职责,列出任务清单,不仅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更要相互支持配合、相互通报信息,努力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的工作合力。三要严格查处,严厉追责。抓安全生产必须“严”字当头,必须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发挥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要重点对日常监管中发现有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对排查隐患不认真、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比照事故进行严肃处理。安委办和两办一定要发挥督查督办、通报“亮剑”作用,以此为抓手,促进监管责任落实。

县安委会副主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以及各成员单位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