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3月份迭部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9-04-30 18:11:33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季度,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适应和引领新经济发展理念。一季度,受工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的影响,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下降态势。

一、1—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3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8633万元,下降4.4%,增速居全州第8位。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903万元, 同比增长2.6%,居全州第7位;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04万元,同比下降6.3%,居全州第5位;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725万元,同比下降4.9%,居全州第8位。

(一)工业生产明显下降

一季度全县工业产业生产总值1789万元,同比下降8.8%。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20万元,上年同期工业总产值3663万元,同比下降14.8%。实现增加值863万元,上年同期增加值1013万元,同比下降20.1%;1-3月份累计发电 13093万千瓦时,上年同期累计发电1515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3.59%。

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完成926万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共25户,其中:发电企业18户,占全县规模以下企业的70%。

(二)农业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增加值3005万元,同比增长1.4%。其中:农业完成增加值306万元,林业完成5万元,牧业完成2592万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101万元,分别增幅为-15%、-50%、5%、-21%。

(三)固定资产投资虽有所增长,但新项目拉动不足

一季度,完成投资5400万元,同比增长183万元,增速为3.5%。

500-5000万元2018年结转项目共有23个。2019年新建项目共有4个,分别是迭部县2016年和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投资80万元,迭部县多儿乡达益村、洋布村精准扶贫生态营地建设项目已投资100万元,迭部县尼嘛酒店建设项目已投资50万元,迭部县2019年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已投资100万元。

5000万元及以上的2019年一季度没有新增项目,2018年结转项目共有4个,分别是迭部县瑞达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177万元,S231线迭部至若尔盖(四川)公路改建项目已完成投资1737万元,X412线益哇沟口至扎尕那旧路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756万元,G345线峰迭至代古寺公路工程两阶段施工已完成投资474万元。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一季度,迭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35万元,上年同期95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

分行业看,1-3月份全县批发零售贸易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305万元,同比增长7.45%;住宿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930万元,同比增长6.7%。

(五)城乡居民收入

一季度,我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310.06元,同比增长7.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30.65元,同比增长8.9%。

(六)财政收支情况

一季度,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313万元,同比下降29.2%。全县累计实现财政预算支出36771万元,同比下降3.6%。财政八项支出20887万元,同比下降7.43%。

(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有所增长,贷款有所下降

一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77963.26万元,比年初增加8715.89万元,同比增加13.47%。各项贷款余额为214392.19万元,比年初增加1301.27万元,比同期减少1.03%。

二、存在的问题及主要因素

(一)工业方面

全县7家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生产量下降的原因:一是枯水期所有水电站进行检修。水泊峡水电站进行大修只有一台机组发电。迭部县沟洁寺水电有限责任公司3月份安装引水安全系统检查及枢纽拦污栅清污机,导致本月发电量减少。二是由于7家规上企业属于水力发电企业枯水期增加值减少导致增加值能耗增长。三是规模以下企业尽管保持正常生产,但因规模太小和受资金、技术、设备等困难和问题的制约,生产规模上不去,产值很低,对全县工业经济增加值难以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农业方面

一是近年来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转移,在家留守的多是老弱病残人员,产业结构调整与劳动力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高素质劳动力的不断外出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农业产业化调整的进程。二是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牧户只有以资金投资入股,牲畜养殖采取基地集中养殖,由于畜产品价格市场波动较大,合作社养殖风险增加,分散到入社农牧户养殖,却由于设施、环境等条件差,管理水平低,养殖的畜产品达不到要求的标准。养殖业合作社对农牧户的带动作用相比种植合作社要低,所以养殖合作社的发展落后于种植合作社。

(三)财政收支方面

一季度,我县财政八项支出中的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和城乡社区事务支出等指标支出的减少。直接导致全县第三产业的下降。

三、建议

1、对全县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排查,看有没有漏报企业,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测。同时督促企业加大生产进度,增加发电量,确保四月份开始生产能力有所提高。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县应以水利、土特产品等资源优势为依托,加大项目的论证及招商引资力度,从而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财政八项支出的增速直接决定非盈利性服务业经济增速,进而影响第三产业和GDP的增长。建议县委、县政府要加大当前财政八项支出调度,全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迫在眉睫。

3、积极储备一些固定资产投资的新项目,是克服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问题的重中之重。要努力争取大的建设项目落户,才能确保投资的快速增长。加大项目的跟踪力度,对已开工的重点投资项目,要适时进行跟踪,努力做好各阶段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督促项目尽快竣工。对已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的尽早开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