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2019年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9-06-10 22:16:0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2019年1-5月份,全县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适应和引领新经济发展理念,全县经济运行总体趋于不容乐观,在近前三季度中将难以扭转,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很大。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5056万元,增长3%。其中:第一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5257万元, 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3533万元,同比下降3%;第三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36266万元,同比增长0.9%。

(一)、工业生产下降明显

1-5月份,迭部县2019年共有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是水电企业。根据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数据,1-5月份迭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063万元。同比下降13.8%。

(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1-5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目标任务1.7个百分点。

(三)、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1-5月份,全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总额1404.7万元,同比下降15.6%。分行业看:限额以上零售业累计实现零售总额560.1万元,同比增长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累计实现零售总额844.4万元,同比下降25.6%。

(四)财政收支情况

1—5月份,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918万元,占年度调整预算25.57%,比上年同期增收553万元,比同期增长12.67%。累计实现财政支出6041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5211万元,比同期下降20%。

1—5月份,全县财政八项支出335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8%。

(五)金融运行情况

1-5月份,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60447.31万元,比年初减少8800.06万元,同比增长6.59%。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15576.01万元,较年初增加2485.1万元,比同期减少0.8%。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从全县经济发展来看,一产比重偏小,增速低,二产在总量中所占比重不高,没有对GDP的增长起到应有的支撑;三产又过份依赖财政,体现出一产不足,二产不强,三产不优的发展态势。第二产业增长空间有限,后劲不足。规上工业企业大部分为水电企业,受装机容量和输电线路的制约,已经发挥到最大产能。全县“四上”服务业只有4户餐饮住宿行业,从目前全县的发展现状看,虽然发展数量多,但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和个体户,难以对县域经济增长提供支撑。财政八项支出大福下降,对三产增加值影响明显。

(二)对策和建议

1、稳定第二产业。迭部县工业经济提质压力仍然较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抓好企业生产。一是对全县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排查,看有没有漏报企业,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测,督促各企业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报表。二是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县应以水利、土特产品等资源优势为依托,加大项目的论证及招商引资力度,从而实现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稳定和培育服务企业入规。一是围绕全域旅游,深入推进农旅结合,农电商结合,加快发展县内服务业,稳定财政八项支出,提升对服务业的支撑。二是企业主管部门及时深入各服务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了解生产情况,找原因,定措施,协助解决好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促使他们发展壮大,确保有服务企业纳入“四上”企业库中,为县域经济增长提供保障。三是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合理调度,做好财政资金收支调度,使财政八项支出稳步增长,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最低增长,拉动我县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目标。

3、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水平。

积极储备一些符合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是克服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问题的重中之重。要努力争取大的建设项目落户,才能确保投资的快速增长。对已开工的重点投资项目,要适时进行跟踪,努力做好各阶段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督促项目尽快竣工。对已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的开工,尽早的录入统计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