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9月全县经济运行情况
2019-11-14 22:20:0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今年前三季度,迭部县经济运行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农业生产稳定、工业下行压力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消费市场增速回落明显,财政八项支出下降明显的情况下。虽然全县GDP增长速度与第二季度比降幅收窄,农业、建筑业、零售业增加值虽有所增长,但县域GDP、工业增加值、财政八项支出下降,住宿餐饮市场增速回落、服务业发展缓慢等突出问题依旧存在,可持续性发展压力大、形势严峻,完成全年旺目标压力大。

一、经济运行情况

1-9月份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437万元,同比下降4.7%。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5162万元,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3483万元,同比下降0.9%;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3792万元,同比下降11.9%。

(一)农业生产稳定发展。2019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89384亩,同比减少269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2453亩,同比减少3700亩;油料种植面积8800亩,同比增长1984亩;蔬菜园艺播种面积3060亩,同比增长119亩;中药材种植面积16274亩,同比增长2263亩。全县各类牲畜季末存栏22.84万头(匹、只),总增率28.36%;各类牲畜出栏7.79万头(匹、只),出栏率42.38%。商品数5.94万头(匹、只),商品率32.33%;成畜保活率99.82%,产仔成活率99.13%。

(二)建筑业稳步增长。1-9月份,建筑业合同额和建筑业产值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2200万元,同比增长5%。

(三)工业生产降幅回落。1-9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0973万元,同比下降4.2%,比二季度上升3.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573万元,与上年同期的8835万元相比,同比下降7.3%。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2400万元,同比增长1%。

(四)固定资产投资増势不强。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6%,完成目标任务的70%。10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增长1.8%。

(五)消费品市场增速缓慢。1-9月份,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78万元,上年同期2667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完成年计划66.3%。

(六)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8月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4711.22元,比上年的同比增长9.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3.33元,同比增长7.39%。

(七)财政八项支出资金有限,增长难度大。1-9月份,全县财政八项预计支出完成65893万元,同比下降19.5%。除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25.51%外,其余7项都下降明显,节能环保支出下降8.3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下降63.67%。

(八)金融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84158.28万元,比年初增加14910.92万元,同比增长1.96%。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11903.92万元,较年初减少1186.99万元,比同期减少3.15%。

二、追赶超越存在短板

(一)工业下降幅度有所回落,完成全年任务难。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7.3%,比二季度增长6.3个百分点。水电企业受暴雨、泥石流和限电因素的影响出现的下降趋势,影响了二产和GDP的增长速度。

(二)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大项目的支撑不足。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低速增长,靠库内续建项目和新入库项目的拉动,虽然勉强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但后续支撑任然不足。

(三)商贸流通市场增幅回落大,服务业形势不乐观。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增速比二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石油销售和餐饮住宿两大支柱增速放缓、市场资源的重新配置,影响了全县零售额的增长。前三季度,石油公司零售额下降8%。以益民为代表的“限上”龙头企业餐饮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41%,比重占零售总额的30%以上。网购的不断加大,导致实体店经营惨淡,影响了零售额增长。限上的份额被其他小企业和个体户占有,限下增速受国家统计制度的控制增长空间不大,导致企业销售额和全县零售额增幅回落。

(四)住宿和金融保险业出现下滑。上半年,全县住宿业完成增加值2763万元,同比下降12.7%,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3.3%;金融保险业完成增加值3408万元,同比下降2.6%。

(五)八项支出方面的资金有限,难以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迭部县财政八项支出65977万元,同比减少15899万元,下降19.5%,增幅为全州最低,与卓尼县14.9%相差34.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非盈利性服务业增加值24089万元,同比下降21.4%。由于非盈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5%,占GDP的26.5%,直接导致了三产和GDP的增速下降,为全州7县市最低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围绕总量抓重点,全力抑制重点行业下滑势头。

通过对影响消费品市场和工业经济发展限制因素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迭部县消费品零售额和工业经济提升压力仍然较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抓好企业生产。一是对全县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排查,看有没有漏报企业,及时查漏补缺。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分析和监测,督促各企业及时准确上报各类报表。三是加大对限上住宿餐饮业数据质量的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核实前三季度上报数据,做好查漏补缺,做到应统尽统。

(二)狠抓项目促投资,力促任务全面落实。努力做好项目入库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形成投资量。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的开工,尽早的录入统计库。确保全年投资稳步增长。

(三)狠抓三产补短板,扭转下滑局面。认真开展文化、商贸、居民服务、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的调研摸底,掌握情况和家底。借助“四经普”平台,对全县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总量达到入库条件的企业进行研究分析,做好入库前期准备工作,减轻工业、服务业下滑的压力。加大财政八项支出资金调度,确保财政八项支出转负为正,争取增长幅度不低于6%。

(四)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增添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与工商部门、工信部门、税务部门的协调,强化对企业的监管,杜绝在培育中出现统计数据瞒报、拒报等现象发生。继续加大扶持限上企业入库力度,争取将符合的商贸企业和大个体入库,通过限上企业更好拉动零售额增长。

总体来看,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1-9月迭部经济有所回升。随着全州各项“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如果在工业生产、消费市场和财政八项支出方面再对症施策,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全县经济运行将会在后二个月稳定向上,有望扭转不利局面,力争实现经济发展全年旺的目标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