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临时救助政策
2022-05-16 22:25:39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现将迭部县临时救助政策公开如下:

一、资格条件:

(一)救助对象范围。根据困难情形,临时救助对象分为急难型、支出型救助对象和其他特殊困难对象。临时救助不针对特定人群、身份,只确定是否发生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1.急难型救助对象主要指遭遇以下情形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需要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个人:

(1)因火灾、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事件;

(2)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

(3)因其他特殊困难等。

2.支出型救助对象主要包括因教育、医疗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的,导致基本生活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的下列人群:

(1)最低生活保障家庭;

(2)特困人员;

(3)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4)城市低收入家庭;

(5)支出型贫困家庭。

3.其他特殊困难对象。

二、救助标准

1.当年累计临时救助金额不得超过当地当年月城市低保标准的12倍。对遭遇特别重大困难、造成刚性支出远超家庭或个人承受能力特殊困难人员给予特别救助,特别救助金额可由县级民政部门采取“一事一议”办法研究决定。

2.临时救助按实际遭受困难人数确定。对于同一困难情形,同一救助对象同时符合多种救助对象条件的,按就高不就低原则予以救助。

三、办理流程

办理程序:个人书面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受理、审核(审批)--县民政部门审批。


迭部县民政局

2022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