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倡议书
2023-11-07 15:23:13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实施全面健康管理,把家庭健康管理化为家庭健康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理性的婚育观念,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为此我们向广大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追求健康,学习健康,管理健康。

掌握健康的基本知识,努力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我们要注重自身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子女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健康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培育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二、倡导优生优育,突出家庭核心价值。

倡导优生优育新风尚,突出家庭核心价值,宣传优生优育理念,讲好优生优育故事,提倡夫妻共担育儿责任、共创幸福健康生活,传递家风浓情,感受健康温度,形成全民重视家庭健康、践行优生优育的社会风气和家庭风尚,推动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以家庭健康建设助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三、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婚育新风。

每个家庭都应尊重客观实际,根据自身家庭的物力和财力情况,量力而行。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不为物质、钱财所累,体谅对方父母的辛苦,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适龄婚育、优生优育,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必然逻辑和正确选择。把握最佳婚育期更有利于生活幸福、家人健康、家庭美满。青年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要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破除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简约新颖、绿色低碳的方式分享新婚喜悦。


四、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生命源于运动,运动更是让生活充满阳光,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根除不良的习惯,科学运动、适度量力、不拘形式,每个家庭牢固树立“我的健康我做主,家人健康我有责”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关爱家庭成员健康,大力倡导健康生活从每人每时每事做起,将健康融入家教家风,家家争创健康家庭。


五、坚持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合理搭配膳食结构,科学用餐,保持营养平衡,养成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三健”健康生活理念。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不过劳。保持良好心态,自信乐观、尊老爱幼、科学运动、贵在坚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心理平衡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六、弘扬优秀传统,坚持绿色环保理念。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和绿色出行行动,努力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形态。倡导大家都积极参与到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的队伍中来,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树立良好的绿色环保观念,营造绿色社区,创造整洁、宁静、美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此次倡议目的是倡导大家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有效控制慢性疾病,降低疾病因素水平,让广大群众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弘扬家庭健康文化,建设健康宜居环境,完善家庭健康服务,动员和激发广大家庭成为健康迭部建设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让健康成为新时代的家风!


迭部县卫生健康局   迭部县农业农村局

迭部县妇联

2023年11月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