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迭部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解读
2023-03-20 09:40:08   编辑:迭部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数:  

近日,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迭部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规划》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及《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甘南藏族自治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迭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实际编制的。

二、编制《规划》的必要性

为迭部县落实矿产资源战略,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水平,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

三、编制《规划》的过程

按照《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报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委托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编制了迭部县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并经专家论证通过。

四、《规划》主要内容

本规划由六个章节组成,主要内容:一是推进县域内金矿资源开发利用,切实提高原矿保障能力,提高矿产品附加值。二是落实州级规划,进一步加大勘查力度,增加资源量,实现找矿突破,科学确定开采总量与准入条件,引导资源合理开发,明确发展导向,开拓经济发展新方向,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三是规划划定砂石土集中开采区的新设砂石土采矿权,原则上合理布局集中开采区,严格把关符合集中开采区内矿业权投放总量、最低开采规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措施等准入条件。四是规划编制起至2025年,迭部县矿山总数控制在8个以内,大中型比例增加至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