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迭部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2022-12-05 19:29:45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为提升全县金融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建立健全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分工,规范突发事件处置流程,迅速有效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切实维护全县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迭部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制定。

二、重要意义

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切实维护全县经济和社会稳定。

三、基本构架

《预案》包括总则、预案体系、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监测与预警、金融突发事件的分级应急处置程序后期处置预案管理等8个方面的内容。

四、组织保障

成立迭部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作为处置迭部县金融突发事件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挥金融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指挥由分管金融工作担任,县财政局局长、人行迭部县支行行长担任副总指挥。成员由县委宣传部、政法委、网信办、信访局、公安财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人行迭部县支行相关负责人组成。成员单位构成可视具体情况作适当调整。

五、金融突发事件定义及分级

(一)特别重大突发事件Ⅰ级

1)具有全省性影响的金融突发事件;

2)金融各行业已出现或将要出现连锁反应,需要各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3)其他需要按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的金融突发事件。

(二)重大突发事件(Ⅱ级)

1具有性影响、但未造成全省性影响的金融突发事件;

2本县不能单独应对,需要进行跨县(市)协调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3其他需要按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三)较大突发事件(级)

1本县多家金融机构或某一金融机构整体出现的、本县能单独应对、不需要进行跨县(市)协调的金融突发事件;

(2)县政府不能单独应对需要州政府协调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3其他需要按较大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四)一般突发事件(Ⅳ级)

(1)发生在本县区或单个金融机构未出现跨县区、跨机构传染的金融突发事件

2)本县政府能单独应对,不需要州级政府协调处置的突发事件

3其他需要按一般突发事件来处置的金融突发事件。



                                                                 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2日


  
相关链接:
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迭部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