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扶贫政策解读】健康扶贫政策
2018-06-25 09:09:28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1.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有什么优惠政策?

经认定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二女结扎户、优抚对象等困难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不用掏钱(或掏一部分钱),参保费用由政府部分或全额代缴。

2.贫困户享受哪些优惠报销政策?

2016年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报销比例比其他参保对象高5%。

3.什么是大病保险报销政策?

全省参保(合)城乡居民住院和门诊慢特病经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降低至3000元)以上的部分,大病保险给予最低50%,最高75%的报销。

注:合规医疗费用:即按照分级诊疗要求在相应的医疗机构诊治,符合城乡居民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等基本医保目录的医保可报销费用。

4.什么是大病保险再报销政策?

从2017年4月1日起,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对城乡居民个人自负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含3万元),大病保险再次给予80%—98%的报销,报销金额上不封顶。

5.什么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

在扶贫攻坚阶段,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后,个人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政策全部兜底解决。

对于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实施救助,不得重复救助。

6.什么是分级诊疗?分级诊疗有哪些规定?

分级诊疗制度规定有些小病要在乡镇卫生院看,有些常见病要在县医院看,有些常见大病要在市级医院看,重大疾病才到省级医院看。

如果不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城乡居民医保可能不予报销。住院之前一定要与当地乡镇卫生院或城乡居民医保经办部门联系,弄清楚哪些疾病应该到哪一级医院看,应该怎样办理转诊手续,明白报销政策。

越是基层的医院,看病报销的比例越高。到卫生院看病比县医院报的多,到县医院看病比省市大医院报的多。为了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出台了多点执业政策,省市级医院专家下沉到县医院服务,县医院专家下沉到乡镇卫生院服务,在基层医院也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服务,同时费用低、报销比例高。

7.50种重大疾病都有哪些?有什么优惠政策?

50种重大疾病包括儿童急性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脑瘫、脑梗死、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中重度传导性神经性耳聋(听觉植入,听力重建)、乳腺肿瘤(四级手术)、宫颈肿瘤(四级手术)、重性精神病、血友病、肺肿瘤(四级手术)、食道肿瘤(四级手术)、胃肿瘤(四级手术)、急性心肌梗塞(介入)、结肠肿瘤(四级手术)、直肠肿瘤(四级手术)、肝肿瘤(器官移植除外)(四级手术)、胰腺肿瘤(四级手术)、恶性淋巴瘤、胆囊恶性肿瘤(胆管恶性肿瘤)(四级手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肝硬化(失代偿期)、急性重症胰腺炎、甲状腺肿瘤(四级手术)、卵巢恶性肿瘤(四级手术)、脑肿瘤(四级手术)、前列腺肿瘤(四级手术)、骨与软组织恶性肿瘤(四级手术)、子宫内膜恶性肿瘤(四级手术)、先天性心脏病(成人)(四级手术)、膀胱肿瘤(四级手术)、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单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或合并肺栓塞)(介入)、极低出生体重儿、超极低出生体重儿、重症肺炎、休克、儿童哮喘持续状态、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重度)、产后出血(介入手术)、胎盘植入(完全性前置胎盘)、急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脏肿瘤(四级手术)、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症、人工关节置换术(单侧)、病毒性脑炎(重症)、化脓性脑膜炎(重症)、头颈部恶性肿瘤(四级手术)、肾上腺肿瘤(四级手术)、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

50种重大疾病患者在定点救治医院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出院时只缴纳个人自负费用。

8.什么是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如何办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手续?

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是指参合患者到参合省以外的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定点医疗机构(简称跨省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治疗,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自付费用,新农合补偿费用由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我省参保患者经规范转诊至联通医院就医(联通医院查询网站www.xnh.org.cn),可享受出院窗口即时结报服务。参合患者在办理入院登记时应主动出示:合作医疗证/卡(居民健康卡)、身份证(或户口簿和监护人身份证)、入院通知书(住院证)、转诊单(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的短信通知)。患者出院只需支付个人自付费用,不需再回新农合参合地报销。

9.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有什么好处?

实行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改变了参合患者需缴纳全部医疗费用后回到参合地再进行报销的结算方式,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费部分即可出院。在哪个医院住院,就在哪个医院报销。当天出院,当时报销,简化流程,缩短报销时间。同时,享受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的参合患者与其他患者相比可少交部分住院押金,减轻参合患者就医负担。

10.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有什么好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每个家庭可以就近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签约家庭可决定是否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包为免费服务包,初级包和中级包由签约居民自愿选择,原则上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各50%的比例分别承担。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就是签约群众患病后能够及时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咨询和上门服务,特别是在患重大疾病后,能够相应得到从村(社区)一直到省级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服务和专科诊疗服务等,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人口、老年人口、空巢家庭等患病后不方便就诊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