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迭部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迭部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2022-08-05 16:43:35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一、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必要性

上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圆满结束,规划实施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全县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根据妇女儿童发展工作的需要,编制迭部县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迫在眉睫。

二、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依据

按照甘肃省妇儿工委和甘南州妇儿工委关于编制新一轮两规划的安排部署要求,根据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印发的《<迭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方案》对编制工作安排部署,开展新一轮妇女儿童规划编制工作。

三、编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过程

1.充分调查研究、做好前期工作。按照工作进度,2022年2至3月,县妇儿工委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界的意见建议。

2.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2022年4月,县妇儿工委组建新一轮“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张志红任组长;县妇联党支部书记、主席杨艳和县政府办督察专员九塔任副组长;各乡镇分管领导和38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成员单位在妇女儿童规划编制工作中的具体任务。

3.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编制初稿。2022年4月下旬,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制定印发了迭部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方案。2022年5月中旬,在认真学习省、州“两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县情实际,由县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编制迭部县“两规划”(初稿),并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两规划”征求意见稿。

4.修改完善论证稿、形成审议送审稿。先后开展了多轮征求意见,共征集到涉及妇女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6条,涉及儿童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6条。经认真研究、分析梳理,修改妇女发展规划12处,修改儿童发展规划10处。今天的会上将修改完善的论证稿提交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论证会进行研究、论证。并对专家论证稿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整理、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将于6月23日形成送审稿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编制妇女儿童规划的主要内容

1.新一轮《迭部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全文共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共计四章节。其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八个方面的指标数据75项,制定策略措施92项。

2.新一轮《迭部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全文共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共四章节。其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七个方面的指标数据70项,制定策略措施88项。



  
相关链接:
迭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迭部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迭部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