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五无甘南
五无甘南
“磨”上情怀!迭部水磨房的千年传承
发布时间:2023-01-09 17:13:30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点击:[]

穿行在白龙江流域的山涧河谷于绿树掩映之处,偶尔还能依稀看到座座墙体歪斜,屋顶草苔苍黑,独立在溪水之间,孤寂于山光水色中的水磨房,它既是古老的生产工具、生活工具也是迭部传统民俗的文化象征。

白龙江流域使用水磨距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由于电磨逐渐普及,一部分水磨已功成身退,沉默于被遗忘的角落,另一部分仍然被继续使用,发挥其作用。迭部林草茂密,水量丰沛,山泉溪流遍布,这为水磨的建造和应用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因此,水磨在白龙江干支流一带可谓随处可见。如今保留最为完整的是多儿大益水磨群。水磨作为农业粮食产品加工的重要工具,自然成为农业兴旺的象征。

水磨的组成原理。水磨主要由水木槽、水木轮、磨轴、磨盘、粮斗儿大件组成。按水流落差的大小、水量流动的强弱,有主轮式和卧轮式两种。水磨的原动力就是渠水。木槽置在渠口,倾斜向下,当水流通过木槽时,水速加快,水力加强,从槽口冲向木轮,强力打动木轮转动。

水磨的运作过程。当水流从木槽急速冲满大木轮上装水木斗后,木斗承受不住这种水势的压迫,自然向下滑落去,滑落时的向心力就带动起木轮滚动,就在这滚动的瞬间,第二个木斗随后就翻转到木槽出水口,水满后依然向下滑落去。接着第三、第四...依然如此,这样大木立轮就周而复始、无止无休地转动起来,水流不停,木轮就不停。

默默独立于山溪之上的水磨房,诠释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它跨水而立的那种姿势,原始而恢宏,简单而恬静,朴素而厚重,随意而雅致,它以独特的形态语言述说着或美丽或忧伤,或兴奋或深情的故事,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底蕴,铸造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定格成一幅特定的画面。每座水磨房面积大约是30平方米,或以石条做基或以木板为墙。下装水轮,内备石磨,水推磨转永无止境,木槽飞流抛珠溅玉,齿轮碰撞嘎嘎作响,石磨旋转轰轰隆隆,生活也就在这无尽协和的声音中延续。

对于古老的山村所经历的漫长岁月来说,磨房就是它朴素的心脏,与错落的民居榻板房顶,与清澈的山涧流水,与高大而苍茫的林木构成田园牧歌式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