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迭部要闻
迭部要闻
赵凌云深入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0 08:49:12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点击:[]

9月9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深入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暴雨山洪泥石流受灾现场指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甘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小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史磊一同调研。

赵凌云一行先后来到达拉乡次哇村灾情现场、地质灾害隐患点、党群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道路、巷道、文化广场、房屋受损,饮水畅通、电力供应、通讯保障等情况。

赵凌云强调一是积极作为,全面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乡村干部要积极作为,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全面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山洪泥石流堵塞的河道,防范新一轮降雨引发洪涝泥石流灾害。同时做好村庄、院落、道路、河道以及其他被雨水浸没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防疫,避免灾后传染病的发生,还群众一个美丽健康的生活环境。二是排查“地灾”, 掌握和消除次生灾害隐患。乡村要组织群众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24小时检测,及时进行治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有效避险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威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在专业认定基础上,纳入全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动态台账管理和监测预警系统,靠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三是标本兼治,从源头防治地质灾害。次哇村多次发生山洪泥石流,根本原因是流域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导致,要彻底根治次哇村的地质灾害就必须标本兼治,一方面持续加强防洪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发展旅游业的基础上减畜,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恢复植被,达拉乡要制定次哇村流域造林恢复植被计划,并申请纳入迭部县全县造林计划中,争取用几年时间彻底改善次哇村流域植被,从根源上防治地质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