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府网推荐
云上兰洽会 不一样的精彩
发布时间:2020-07-06 10:39:15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来源: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点击:[]

一年一度的兰洽会如约而至。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兰州主会场与市州分会场协同联动的形式举办,展览以“云展馆”的形式在线上长期进行,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兰洽会”。本届兰洽会上,我州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3个,总投资52.29亿元。

为了认真扎实筹备好、组织好、参加好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确保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我州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在兰洽会执委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省上工作要求,结合甘南实际,认真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筹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参会成果喜人。

依托各县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重点,提早谋划,全面征集,筛选文化旅游、现代农牧业、中藏药材等重点领域项目171个,进一步充实了全州招商引资项目库。最终,精心筛选招商引资项目73个,完成了项目建议书,专门编印了《民企甘南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为了满足新时期客商希望通过新媒体了解招商引资信息的个性化需求,专门设计制作了容量丰富、便于携带的宣传U盘和招商引资项目宣传二维码,得到受众的普遍好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州县市招商部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群等线上渠道,主动加强与目标企业、商会和客商的联系对接,全面加强甘南优势资源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宣传推介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州级招商部门就向全国5000余家客商和企业发布推送项目宣传信息和资料7000余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咨询对接,促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展示展销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以线上虚拟云展馆的形式进行设计制作。甘南虚拟云展馆的设计基于深沉、内敛、宽容、神秘、安静,以隐喻神圣与纯洁的甘南红为主色调,以代表最真诚感情,寄托最美好祝愿,标志最崇高敬意的哈达为创意元素设计展馆入口,寓意友善好客的甘南州各族人民喜迎四方宾客的热情和真诚。甘南虚拟云展馆的馆型采用闭合式馆顶,导图呈石榴籽状,象征各民族团结包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展馆主体设计建造在广阔无垠的大草原上,巍峨的雪山屹立在远方,湛蓝的天空飘逸着哈达般的白云,水草丰茂的草原上牛羊成群,蔚蓝的天空中雄鹰展翅翱翔,将大美甘南、生态甘南的独特优势展现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

在凸显藏区浓郁特色,展示甘南独特优势的基础上,甘南虚拟云展馆的设计制作尤其注重其展销功能的开发和应用。以短视频方式,由州县市政府领导分别进行州县市优势资源的宣传推介,以写真图片的方式全面展示甘南州经济发展的全貌。展馆专门为8县市各自设计制作了独立的展区展台,并以热点链接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各县市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整体形象和特色产品,同时将企业和产品信息关联到淘宝、京东等重点网购平台,实现了依托“永不落幕兰洽会”在线平台,对甘南特色优势产品的不间断展示展销。

7月3日,甘南州积极抢抓举办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甘南州分会场系列活动,投资客商云集的难得机遇,集中利用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前一天的时间,组织参加兰洽会甘南分会场活动的近百名投资客商,赴临潭县冶力关大景区、合作市生态产业园区,考察两地文化旅游和现代农牧业资源,交流资源开发思路,对接产业招商项目。考察活动围绕文化旅游和现代农牧业产业培育,组织投资客商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优势资源开发考察和项目对接。通过现场观摩,让客商直观地感受到了大美冶力关的雄伟壮丽,八角花谷繁花似锦的秀丽内敛,合作生态产业园区推动畜牧业、加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的大胆探索和实践。通过横向交叉考察,加深了投资客商对甘南综合资源优势的了解和认知,通过客商之间面对面交流探讨成功做法拓展了发展思路,通过现场实地观摩考察学习借鉴激发了客商投资兴趣和创业热情,达到了学习借鉴招商引资成功经验,交流探讨企业发展路径的预期目的。

参加考察的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家柱说:“一路走来,学习考察了民宿、农家乐、景区景点等地方,我觉得甘南的旅游产业已经踏上了快车道,通过这次考察之旅,为我们企业也注入了在甘南继续投资发展的动力。”

大美甘南是一块亟待开发的热土,我们期待着下届盛会的到来,使甘南这方宝地更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也为甘南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记者 杨晓飞 高淑兰 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