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迭部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20-09-27 16:20:23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管理部内政务、事务,部内外的联系和综合协调工作,保证机关业务和行政工作的正常运转;负责公文处理、部分综合性文字工作;承担督查和部分信息工作;负责会务、信访、文档、保密和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审计、基建、接待、保卫工作。

2.负责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负责统一战线相关事项的调查研究,向县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3.负责联系无党派代表人士民主党派成员,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方针、政策;落实县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

4.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组织开展宗教问题的综合调查,研究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宗教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形势政策和法制宣传教育。管理有关宗教方面的涉外事务;组织管理伊斯兰教信教群众的朝觐工作。

5.管理全县侨务工作,依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物的人事安排;落实引导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的政策,鼓励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为振兴迭部经济服务;开展对华侨、华人的新闻、文化宣传、交流工作,做好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捐赠的报批手续监督、检查捐赠财务使用情况;协调处理全县重大侨务工作和事务,进一步做好归国藏胞的审批,做好藏胞、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6.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

7.负责联系县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建议;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思想工作。

8.负责开展县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负责对本部门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培训、培养、业务考核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各乡镇党委及县直部门统战工作业务指导及培训工作;联系指导县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工作;指导工商联工作。

10.负责全县寺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教材编印、人员组织、培训教育、设备配置、督导考核等工作。

1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全县民族问题的综合调研,研究发展趋势,提出政策性意见建议。

12.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监督检查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3.指导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监督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及相关的贯彻实施;参与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项,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14.在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部门政策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我县民族教育、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古籍搜集整理出版等工作。

15.负责清真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清真食品各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组织实施《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执行<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

16.建立完善民委委员制度,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

17.组织协调民族工作领域有关对外宣传、交流与合作,管理少数民族团体的学习、参观、考察等事宜。

18.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认真实施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

19.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委统战部、州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负责处理县委统战部日常事务;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来文来电的收发、登记、传递、交办、督办、档案、印章管理、保密、干部考勤;协调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组织开展职工学习培训工作,做好以县委统战部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会务工作。负责部领导班子决定事项的安排,督察与落实工作。负责本部门内外联系;承办档案、党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信访、接待、保密及其他行政事务;负责管理经费及国有资产;联系统战各部门相关业务工作。

2.党外工作办公室。负责了解掌握全县党外人士基本情况,建立和管理代表性人士档案;提供党外人士政治安排及实职安排,少数民族干部及宗教团体人士安排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举荐选拔意见和建议;建立党外后备干部队伍,承办党外人士培训业务,落实县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县委向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帮助民主党派成员开展工作。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的情况,反映意见,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3.民族宗教办公室。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组织开展民族宗教问题的综合调研,研究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检查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维护少数民族团体、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宗教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形势政策和法制宣传教育,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和动员广大少数民族团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管理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涉外事务;接待国内外宗教团体、少数民族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学习、参观、考察等事宜;抵御境外势力的渗透;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管理县级宗教团体,指导各宗教团体按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帮助宗教团体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组织管理伊斯兰教信教群众的朝觐工作,规范零散朝觐活动。承担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新建建筑物的审批、宗教团体负责人审批、宗教教职人员备案等相关事宜;及时处理民族宗教领域突发事件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工作相关职责。参与拟定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及规划,协助组织、人社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组织协调民族宗教领域有关工作对外宣传、交流与合作,管理有关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涉外事务;积极贯彻落实民族贸易民族用品定点企业优惠政策。对全县11个乡(镇)寺庙工作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

4.藏台、侨务工作办公室。承担县委对台领导小组办公室、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作职能,贯彻执行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侨务工作的指示、决议。会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的涉侨工作事项,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做好台胞、台属、藏胞及国内外亲属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县对国外藏胞和归国藏胞的定居、安置、探访等工作。

5.藏区工作办公室。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藏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总体协调工作,联络帮扶支援单位,督促落实各项藏区政策方针。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1042.32万元,支出总计1099.86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630.79万元,增长60.5%,支出增加1099.56万元,增长62.63%。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1042.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2.32万元,占100%;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1099.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38万元,占46.35%; 项目支出590.48万元,占53.65%;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3.83万元,较上年增加23.83万元,主要原因民宗局结转项目未完工。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42.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30.79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99.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万元,增长63%。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9.95万元,占4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3万元,占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43万元,占0.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9.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1.29万元, 较上年增加143.31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人员转入。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08.26万元、津贴补贴207.93万元、奖金0.92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34.19万元、生活补助34.19万元。公用经费158.09万元,较上年增加123.54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13万元、印刷费100.4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8.09万元邮电费1.84万元、差旅费2.23万元、培训费21.05万元、公务接待3.09万元、福利费4.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11.84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9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18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单位业务范围扩大。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2.18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车辆增加,单位业务范围扩大,加上多次抽调我单位车辆参与视察,由于车辆年使用限已久,磨损严重,车况差造成车辆维修成本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84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84万元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车辆增加单位业务范围扩大,加上多次抽调我单位车辆参与视察,由于车辆年使用限已久,磨损严重,车况差造成车辆维修成本增加。

公务接待费3.0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其他省市财政厅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单位业务范围扩大。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 年度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315人。2019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8元,车均维护费3.95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1.9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8年增加70.33万元,增长23%,主要原因是统战部与民宗局合并单位业务范围扩大,会议费较上年增长较大,此外部分原因是由物价上涨造成等)。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附件【迭部县2019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