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
2021-11-30 17:15:28   编辑:迭部县财政局 点击数: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县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积极履行财政职能,推进财政改革,全力以赴做好“三保”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2021年,全县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4714万元,占年初预算14156万元的103.94%,超收558万元。

分级次收入为:上划中央级收入预计完成5587万元,占年初预算5325万元的104.92%,超收262万元;上划省级收入预计完成1889万元,占年初预算1653万元的114.28%,超收236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预计收入完成7238万元,占年初预算7178万元的100.84%,超收60万元。

分部门收入为:税务部门组织收入预计完成12346万元,占年初预算11886万元的103.87%,超收46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预计完成2368万元,占年初预算2270万元的104.32%,超收98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为:返还性收入1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98449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总计60180万元,同比增长676万元,增幅1.14%,既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826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1597万元。

2.支出情况

2021年,全县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145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12137万元,降幅6.27%。

3.全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县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7238万元, 上级财政补助收入预计14188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620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6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000万元,收入预计完成总计183500万元。

2021年,全县支出预计1835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181451万元;上解支出预计204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1年全年可供安排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2569万元。其中:全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621万元,完成预算的26.77%,减收1699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218万元,同比减收383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730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2569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2021年,上级下达国有资本经营专项补助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万元。收支相抵,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18769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基金9183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7786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152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2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1154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15083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基金4933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8986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1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886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2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840万元。

(五)其他

1.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2021年我县债务限额17.49亿元(2020年我县债务限额13.31亿元、2021年新增债券额度4.18亿元)。截至10月底,政府债券余额共计108450万元。其中2015年余额3339万元;2016年余额8750万元;2017年余额4100万元;2018年余额19469万元;2019年余额14392万元;2020年余额16600万元;2021年新增债券额度41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000万元,专项债券35800万元)。截至目前,债券支出33647.73万元。2021年债券付息2339.33万元。

2.预备费使用情况。按照《预算法》第四十条“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的规定,2021年经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批准县本级预算预备费660万元,截至目前动用35万元。其中: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经费25万元;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金10万元。

以上数据为预计数,与省财政厅办理结算和完成决算会审工作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围绕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面对新冠疫情、国内外风险挑战、宏观经济下行等形势严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按照县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强化责任担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有关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涵养财源。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全面完成财政收入预算。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发挥省财政直管县的优势,加大与省州财政的协调沟通和对接汇报力度,努力争取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券转贷资金的倾斜。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防止资金沉淀,对结转两年及两年以上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增加县级可用财力。

(二)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全面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根据财政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1]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5770.69万元,(其中:中央13481.23万元,省级1482.36万元,县级807.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产业发展项目9大类,投入资金8664.75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大类,投入资金7105.94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942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553万元,省级资金1768万元,州级资金1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6000万元,已投入乡村振兴和教育领域。在县级财力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开源节流,多方筹措统筹安排县级配套衔接资金1100万元。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效,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保障民生

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的原则,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满足全县重点工作领域,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做到统筹兼顾。2021年,全县民生支出预计达到1162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38%。其中:教育支出15766万元,按时足额发放学生助学金、免学杂费、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和学生营养膳食,切实保障教育公用经费,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支出22009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优抚抚恤及就业等方面;卫生健康资金支出9981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乡医疗、计划生育事业及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节能环保资金支出12072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城乡社区事务资金支出5312万元,主要用于市政设施维护、城乡桥梁道路及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农林水事务资金支出46729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农田水利、防汛、农业保险等重点民生项目;住房保障资金支出4399万元,主要用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领域。使国家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

(四)强化财政改革,预算管理全面提升

一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建立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按照时限推进预决算、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的全过程,预算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强化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675.28万元,主要用于“三保”支出。三是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绩效管理水平。截至目前,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下达资金12421万元,其中财政衔接资金9321万元,已支出7766.55万元,支付率72.55%;天津东西部协作资金3100万元,已支出2054万元,支付率为66.25%。扶贫资金绩效评价项目7个,绩效目标填报率100%,绩效目标自评填报率100%。上级下达直达资金18522.43万元,已支出14674.23万元,支出进度79.22%。已完成我县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经济资金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我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2.0改革进程。并对全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按照时间进度,目前已完成系统上线前期单位基础信息、人员基础信息录入及项目库特定项目类、人员类等流程,完成率为100%。五是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10月底,全县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金额5261.69万元,其中州县两级公开招标完成采购金额4347.98万元,完成自行采购及协议供货、询价等913.71万元。六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截至10月底,共处置国有资产1782.01万元。其中:办公设备及家具281.52万元,车辆56辆,资金1260.22万元。房屋面积2383.24平方米,价值240.27万元。根据《甘南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已于10月初全面完成迭部县储备粮管理中心公司制改革任务,并更名为迭部县永盛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宏观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但依然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和经济增长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且我县财源结构单一,经济总量偏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二是随着各类刚性支出的增大和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支出压力持续加大,债务风险依然较高,财政运行异常艰难。三是新时期下的财政改革任务不断增加,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缓慢,导致资金不能发挥很好的效益。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原则是:“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首要任务,区分轻重缓急,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开源节流、统筹兼顾,补齐薄弱短板环节,为迭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

(一)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2年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初步预算14441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4714万元减收273万元,减幅1.86%。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初步安排6581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7238万元减收657万元,减幅9.08%。

分级次收入初步安排为:上划中央级收入预算5968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5587万元增收381万元,增幅6.82%;上划省级收入预算1892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889万元增收3万元,增幅0.16%;县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6581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7238万元减收657万元,减幅9.08%。

分部门收入初步安排为:税务部门收入预算13331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2346万元增收985万元,增幅7.98%;财政部门收入预算111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2368万元短收1258万元,减幅53.13%。

2022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初步安排6690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81万元,返还性收入1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8487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58340万元;既定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7万元);预留上解支出2049万元,预计县级总财力为64859万元(详见表1)。

2.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汇总情况

2022年县级预算支出总计66908万元(含上解支出2049万元),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4859万元。其中:上级提前下达既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147万元;本级预算支出安排建议数6471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建议数55040万元,公用经费支出建议数1714万元,民生保障经费建议数677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建议数1180万元(详见表2)。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5644万元;国防支出预算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预算4086万元;教育支出预算1296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预算5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16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05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54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84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预算1048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625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43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预算9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预算47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算583万元;预备费预算648万元;其他支出预算47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预算236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预算1万元。

3.2022年县级预算安排建议及平衡情况

按照《预算法》“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2022年县级收入总计66908万元,县级总财力64859万元,支出总计66908万元(上解支出20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859万元),收支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60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收入0万元。建议2022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60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0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资金支出0万元(详见表9、1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万元,由于上级未提前下达国有资本经营专项补助,因此2022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0万元(详见表12、13)。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558.05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基金9381.33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8524.44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2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00.7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4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3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47.4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预计24856.25万元。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9074.07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疗及公务员医疗保险基金7835.14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基金10586.65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2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300.7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4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3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47.4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4340.23万元(详见表14、15)。

(五)县级“三公经费”控制数预算

根据一般性支出压减的要求,建议2022年县级财政“三公经费”控制数为615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635万元减少20万元,减幅3.2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10万元减少2万元,减幅20%;公务接待费预算60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63万元减少3万元,减幅4.76%;公务用车费547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562万元减少15万元, 减幅2.67%,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进行压减。

四、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一是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续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实好各项财税金融政策,增强服务意识,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债券投资带动作用。紧盯国家支持的重点领域,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继续做好政府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和额度争取工作,用足用好一般债券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补短板、扩内需、稳投资的积极作用。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密切关注国家政策走向,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有关政策举措,加大与省州财政的协调沟通和对接汇报力度,积极反映我县财政困难,努力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认真做好重大项目规划,发力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基建投资、行业专项资金等,缓解我县建设发展资金不足的现状。

(二)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是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扩充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和学生营养膳食计划,切实保障教育公用经费和寄宿生生活补助;落实普通高中各类经费保障机制;足额保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顶岗支教实习补助等教师工资待遇。二是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足额落实失业保险县级配套资金,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对重点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稳岗、促就业行动。足额保障养老金投入,支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做好城乡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工作,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三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配套落实城乡居民、公务员及新农合等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支持卫生健康专业人才培训及卫生健康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四是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动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健身中心免费开放工作,支持县域革命文物保护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工作。

(三)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按照“集聚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财政涉农资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作用和聚焦效应。二是用好用活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开启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继续配套落实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支持各乡镇做精做优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拓展特色产业试点示范成果,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兴业富民、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四)兜牢财政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加强收入调度,细化征管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同时,杜绝过头税和虚增收入,严防财政收入虚假问题,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二是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集中财力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控制新增债务规模,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年度预算,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现代财政建设。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细化预算编制,财政中期规划与年度预算有效衔接,科学合理编制好部门预算,深化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运用水平。二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改革。财政资金实施绩效管理全覆盖,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的奖惩挂钩机制,健全绩效目标与绩效评价的监督管理机制,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继续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充分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和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强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督,做好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过程监督,切实防范资金使用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切实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要求,以更加开阔的思路,同心同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新迭部作出新的贡献!

                          2022年县级“三公经费”控制数预算
    根据一般性支出压减的要求,建议2022年县级财政“三公经费”控制数为615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635万元减少20万元,减幅3.2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8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10万元减少2万元,减幅20%;公务接待费预算60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63万元减少3万元,减幅4.76%;公务用车费547万元,比2021年预算调整数562万元减少15万元, 减幅2.67%,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县财政局将会同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部门,继续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规模。
                                 2022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2年转移支付收入共603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032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84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3598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7350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233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1020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9188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8056万元,革命老区及民族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收入7042万元)。
                                 迭部县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2021年我县债务限额17.49亿元(2020年我县债务限额13.31亿元、2021年新增债券额度4.18亿元)。截至10月底,政府债券余额共计10.84亿元(一般债券余额6.35亿元,专项债券余额3.97亿元,一般债券置换0.37万元,一般债券偿还0.15亿元)。截至目前,债券支出33647.73万元。2021年债券付息2339.33万元。2022年一般债务付息预算数236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付息支出预算288万元。

我县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过会时间为2021年底,因过会时间较早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暂未下达。

                               2022年财政重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2年积极开展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涉及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总计10816万元;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3180万元。同时,开展迭部县2019-2021年度相关部门重点资金绩效评价,评价内容包括2019-2020年扶贫资金、2021年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2021年至2022年6月底前疫情防控资金、2021年一般债券资金支出,评价项目预算资金6898.54万元。2022年度我局进一步加快速度加大覆盖量,抽选47个重点项目,通过“绩效系统”填报绩效目标申报、监控、自评等全过程工作,覆盖资金2.59亿元,实现了预算执行与绩效运行“双监控”。

  
附件【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表1.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