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
2021-01-28 16:22:39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县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开源节流,积极优化支出结构,有效保障了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全力推动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

2020年,全县预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4216万元,占年初预算15321万元的92.78%,短收1105万元。

分级次收入情况为:上划中央级收入预计完成5144万元,占年初预算5763万元的89.25%,短收619万元;上划省级收入预计完成1754万元,占年初预算1805万元的97.17%,短收51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预计收入完成7318万元,占年初预算7753万元的94.39%,短收435万元。

分部门收入情况为:税务部门组织收入预计11840万元,占年初预算13051万元的90.72%,短收1211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预计2376万元,占年初预算2270万元的104.67%,增收106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情况为:返还性收入1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557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总计56730万元,同比增长5047万元,增幅9.77%,既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98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9377万元。

(2)支出情况

2020年,全县预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045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7522万元,增幅9.57%。

(3)全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县级地方财政收入预计7318万元, 上级财政补助收入预计17777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24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5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1300万元,收入预计完成总计203423万元。

2020年,全县支出预计2034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200458万元;上解支出预计1524万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全年可供安排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9064万元。其中:全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4987万元,完成预算的41.49%,减收7033万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收入3825万元,同比增收351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52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906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676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13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0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由于我县没有大中型国有企业或国有持股企业,因此2020年无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05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7041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939万元。主要用于按时足额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待遇水平等。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411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1154万元。

5.其他

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2020年我县债务限额10.13亿元(2019年我县债务限额8.58亿元、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1.55亿元)。截至10月底,政府债券余额共计65550万元。其中:2015年余额3339万元;2016年余额8750万元;2017年余额4100万元;2018年余额19469万元;2019年余额14392万元;2020年余额15500万元。2020年新增债券额度15500万元,截至目前支出12000万元。2020年债券还本1141万元,付息189.59万元。

预备费使用情况:按照《预算法》第四十条“各级一般公共预算应当按照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额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的规定,2020年经县十四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县本级预算预备费600万元,截至目前动用20万元。其中:旺藏镇防汛应急资金10万元;应急管理局防汛应急工作经费10万元。

以上数据为预计数,与省财政厅办理结算和完成决算会审工作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0年落实县人大有关决议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县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以及预算执行中县人大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审查意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改革,强化预算约束,提升管理绩效,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聚焦脱贫攻坚,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

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跑好“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2020年,积极向上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337万元,新增一般债劵资金15500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领域。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274.61万元(其中:中央16825.43万元;省级5005.38万元;县级资金443.8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发展项目15类,投入资金11236.5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类,投入资金11038.11万元。在县级财力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开源节流,多方筹措,在保障资金投入较上年只增不减的要求下,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的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安排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100万元。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聚焦百姓福祉,财政支出更加倾力民生

以民生促发展,进一步明确支出优先方向,增收节支,全力保障民生工作。2020年,全县民生预计支出达到131767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4.77%。其中:教育资金17743万元,按时足额发放学生助学金、免学杂费、学前教育幼儿免保教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和学生营养膳食,切实保障教育公用经费,支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1489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优抚抚恤及就业等方面;医疗卫生资金11022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44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乡医疗、计划生育事业及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节能环保资金15145万元,重点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城乡社区事务资金8561万元,主要用于市政设施维护、城乡桥梁道路及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农林水事务资金50065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农田水利、防汛、农业保险等重点民生项目;其他民生支出17742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文化建设、文化旅游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方面。民生保障持续发力,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3.聚焦乡村振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多方筹措投入资金22175万元,其中用于实施农村道路5203.7万元、农村人饮2294.32万元、农村改厕1870.17万元、农村环境整治9297.359万元、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100万元、人居环境改造提升3171.27万元、村庄清洁行动101万元、乡村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136.9万元。有效改善了农牧村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下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4.聚焦预算管理,财政改革更加持续深入

一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建立了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预算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并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的全过程。二是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强化落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6093.7万元,主要用于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三是进一步完善了绩效管理体系建设,2020年,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下达我县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共计88266.77万元,资金接收和分配率均达100%。扶贫资金项目绩效总数达92个,已填写92个,绩效指标填报比例达100%。中央下达我县直达资金共计16783.95万元,资金分配进度达到100%,支出资金13796.29万元,支付进度达82.2%。四是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10月底,全县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金额10881.08万元,其中州级公开招标完成采购金额3887.88万元,县级4480.04万元,自行采购及协议供货2513.16万元。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但在财政运行中困难依然存在:一是财政收入方面,财源单一,经济总量偏低,县级财力异常困难;二是支出方面,随着各类刚性支出的增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逐年加大,财政赤字短期内难以扭转,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财政管理效能不高,基层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基层部分财务人员更换较为频繁,无证上岗,且知识理论水平有限,无法适应和跟进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造成账务管理不够规范。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

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编制政策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原则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首要任务,区分轻重缓急,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坚持零基预算,从严从紧编制各项支出预算。

(一)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和相关政策以及省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情况,2021年全县大口径财政收入初步预算14156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4216万元减收60万元,减幅0.4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初步安排7178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7318万元减收140万元,减幅1.9%。

分级次收入初步安排为:上划中央级收入预算5325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5144万元增收181万元,增幅3.5%;上划省级收入预算1653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754万元减收101万元,减幅5.7%;县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7178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7318万元减收140万元,减幅1.9%。

分部门收入初步安排为:税务部门收入预算11886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11840万元增收46万元,增幅0.39%;财政部门收入预算227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2376万元减收106万元,减幅4.46%。

2021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初步安排6601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78万元,返还性收入18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5694万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50312万元;既定用途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0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量补助497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00万元,预计县级总财力为63963万元(详见表1)。

需要说明的是:为缩小预算与决算数差距,2021年充分考虑历年转移支付增量和财政经济形势,继续将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可能增量收入约4974万元纳入了预算范围。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汇总情况

根据全县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收支汇总情况,2021年县级预算支出总计66012万元(其中:上解支出预计2049万元,含直管县各项补助收入上解、新增粮食财务挂帐贴息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增值税返还资金扣款、法检税务、环保等部门经费上划等),建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3963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支出安排建议数408万元;本级预算支出安排建议数63555万元,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建议数4387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建议数1818万元,民生保障经费建议数1508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支出建议数2773万元(详见表2)。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6492万元;国防支出预算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预算3727万元;教育支出预算1249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15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09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74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预算199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预算95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预算393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预算40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预算77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预算48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算536万元;预备费预算660万元;其他支出预算78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预算2224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预算30万元。

3.2021年县级预算安排建议及平衡情况

按照《预算法》“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预算编制基本原则,2021年县级收入总计66012万元,财力63963万元,支出总计66012万元(上解支出20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963万元),收支实现平衡(详见表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232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32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收入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基本原则,建议2021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2320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20万元;上级提前下达专项补助资金支出0万元(详见表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万元,由于上级未提前下达国有资本经营专项补助,因此2021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为0万元(详见表6)。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本年预算收入为3742.62万元,根据社会保险基金政策规定和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际需求,建议安排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本年预算支出3120万元(详见表7)。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州级统筹,县级无法确定支出数据;生育保险基金州上已合并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

(五)其他预算

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预算法》规定,遵循“先有预算、后有采购”的基本原则,将本级预算安排和上级部门补助等各类用于政府采购的资金均列入政府采购预算。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数据汇总统计,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总预算建议数为39972.43万元(详见表8)。

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照“先有预算,后有购买服务”的预算管理要求,指导各单位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根据部门预算草案数据汇总统计,2021年县级政府购买服务总预算建议数为1820.6万元(详见表9)。

县级“三公经费”控制数预算情况:按照各单位上报的“三公经费”预算数以及中央、省州对一般性支出压减的要求,建议2021年县级财政“三公经费”控制数为480万元,比2020年预算控制数(495万元)减少15万元,减幅3.03%。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控制数(15万元)减少5万元,减幅33.3%;公务接待费预算182万元,比2020年预算控制数(188万元)减少6万元,减幅3.19%;公务用车费288万元,比2020年预算控制数(292万元) 减少4万元, 减幅1.37%(详见表10)。

三、扎实做好2021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预算安排,全面落实县人大会议决议,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组织财政收入,重点保障“三保”支出,着力加强财政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支持迭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继续落实财政政策,着力培育厚植财源

一是支持财源建设。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常态化,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落实各项财税金融政策,增强服务意识,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鼓励和扶持成长性好、贡献大的企业,着重支持企业发展品牌、扩展业务,涵养地方财源。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向上汇报争取是缓解我县财政困难、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省直管县的优势,全县各部门单位团结协作、认真研究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满足各行各业发展需求,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服务发展、引导发展、带动发展的作用。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有效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本着“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优先保障和满足全县重点工作部署。一是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为“三保”支出腾出有限的财力空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着力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完善涉农资金整合制度体系,加大整合力度,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切实提高涉农整合资金的使用效益。把农牧民增收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三是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县级扶贫专项资金、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推进城乡环境治理行动,建设幸福美丽新迭部。

(三)继续加强财政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

一是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树牢勤俭节约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二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强化落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严格执行暂付性款项管理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全面落实本级政府制定的五年消化方案,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2018年底暂付性款项余额消化任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性债务相关政策要求,全面摸清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底数,实行动态管理,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控新增债务规模,坚决做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五是管好用好直达资金。依据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统筹安排县级预算,科学合理制定直达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及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指标,确保支付进度。督促各单位及时按规定支付资金,建立实名台账,详细记录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切实将直达资金落实到个人和企业。

(四)持续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准确把握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新要求,按照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财政为民服务能力,切实履行好当家理财职责。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从严从细编制部门预算,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二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21年起,按照“列预算必有绩效,无绩效不预算”的原则,全面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让预算单位切实承担起“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支出绩效责任。按照中央直达及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要求,以监控平台为支撑,制定资金绩效管理指标体系,逐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电子化。三是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善国有资产全过程监管,切实按照“科学配置、使用高效、处置规范、监管有力”的管理目标要求,努力建立“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谁占有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四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国库直接支付范围,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降低公开招标限额标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六是扎实推进财会管理工作。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财会人才队伍培养,增强财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财务信息质量,积极做好全县会计管理工作。



  
附件【2021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