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1-02-26 10:45:14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迭部县融媒体中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有关新闻宣传、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网站和网络视听、广播电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全县新闻宣传、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网站和网络视听、广播电视等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县新闻宣传、广播影视、网站和网络视听领域,广播电视的体制改革。

(二)负责整合县级媒体资源,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县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按照“媒体+”的要求,将媒体与政务、服务等业务相结合,实现党建服务功能、政务服务功能结合,实现民生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开展“媒体+政务”、“媒体+服务”等业务。

(三)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及重大决策。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宣传工作,为迭部县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负责对全县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对各网站、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网络舆情监控。

(五)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前沿技术,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努力建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好公益性宣传和服务。

(六)负责网站及“两微一端”相关互联网平台内容的采编、制作、审核、发布等工作,进一步扩大网上正面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公信力。

(七)负责采访制作播出迭部县广播电视台的自办节目和《迭部新闻》以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专题节目;负责制作新媒体等节目的制作发布监管。

(八)负责对全县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检查督促各播出、转播机构的安全。

(九)指导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新媒体等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培训教育。

(十)负责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完成向上级广播电视台送稿、送节目任务及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优等工作以及各类新媒体资源管理。完成向甘肃云等上级平台的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源的上传推送。

(十一)承担政务信息公开职能,负责搭建政府与网民交流、沟通的平台,使网络空间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与推进“互联网+”的共享平台。

(十二)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主导作用,抢占意识形态高地。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迭部县融媒体中心设6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负责处理中心日常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中心公文撰写、印发,其他单位公文收发、登记工作;负责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抓好工作督办;负责中心人事调配、教育培训、劳资社保、出勤管理、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日常及年终考核工作;负责中心信息、档案、年鉴编纂及信访、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保障财物管理,安全和后勤运行正常;负责制订党员培训、学习计划,督促检查党员各类学习笔记;整理、保管党建过程性各类资料;负责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的职称评聘和工资晋升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指挥中心。负责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制定宣传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报道计划,统计和分析宣传成果,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负责制定中心广播、电视和互联网阶段性宣传报道计划;负责对新闻采访、编辑、播发和新闻热点进行统计、分析;负责对新闻爆料进行登记并及时处理;负责跟踪督办新闻采访、编辑任务落实;负责节目包装、媒体推广;负责节目引进与审查、学术交流、作品评优工作和通联工作,抓好通讯员队伍建设;制定本中心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试听节目的刊播计划;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编排工作;负责政府公告、通告和应急通知的播发安排;负责公益广告、公益视频的播出安排;负责广播电视有关安全制度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预案并组织实施;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新媒体工作室。负责迭部县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的策划、文案、编辑、审核和发布工作;监督指导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开办的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的发布工作;负责政策法规、行业规定、文化旅游、农特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与宣传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采编室。负责日常新闻采编任务分派,及时提供文字、图片、视频、同期声等新闻素材,执行指挥中心制定的报道计划,对新闻爆料进行登记并及时处理,保质保量完成内外宣传任务;协助配合上级媒体和新闻单位来县采访及其他工作;负责审核、录播、制作、编排广播、电视新闻稿件;负责与新媒体工作室做好对接协调,完成新闻稿件共享;负责新闻稿件、影视节目播出的审查、校对、监制,确保刊播安全;负责广播、电视新闻的编排、合成、存储和播发工作;负责省、州电视台新闻素材、节目传送工作;负责各类新媒体、广播、电视及所有自办节目的包装制作、自办节目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归类保存;负责迭部自办节目广播、电视栏目的采、编、制和各类电视专题片、纪录片、汇报片的采访、编辑、制作;承担自办节目的对外发布和外宣节目的传送任务;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技术保障室。负责技术设备和播出工作管理,实现节目安全播出;负责融媒体共享平台的技术运行、维护、保障与智慧城市服务功能的融合以及与其它平台对接等技术工作;负责中心网络设计、建设、维护、升级;负责制定各种设备的更新计划并配合做好采购工作和应用培训;协助配合上级有关行业部门完成对中心信号接收设备、播出设备和播发节目的监督审查工作;负责广播电视技术类、播出类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建立、健全机房规章制度和设备设施管理维护制度,建立值机操作规程;负责录制场地管理和设备设施保养维修,确保正常运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1年收入预算180.5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80.56万元,与2020年相比无增减。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0.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180.5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80.56万元,与2020年相比无增减。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0.5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5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180.56万元,与2020年相比无增减。

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同比2020年无增减。

(二)项目支出

2021年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1年,迭部县融媒体中心无部门转移支付资金。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

4.培训费无;

5.会议费无;

6.机关运行经费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

2021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0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0万元,其他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45.44万元。其中:通用设备144.71万元 ,家具用具0.73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目标填报审核工作已完成。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无项目支出。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工作及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用于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含外宾接待)。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融媒体).xls
附件【融媒体--绩效目标申报表(2021年度).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