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迭部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09-07 15:59:47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主动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6222万元,占年度预算15321万元的40.61%,比均衡进度短收1459万元,比上年同期超收256万元,增幅4.29%。

分级次收入情况为:上划中央级收入完成1931万元,占年度预算5763万元的33.5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677万元,占年度预算1805万元的37.51%;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614万元,占年度预算7753万元的46.61%,比均衡进度短收252万元,比上年同期超收708万元,增幅24.36%。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16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4062万元,增幅5.23%。完成八项支出共计3724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984万元,减幅2.57%。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1-6月,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4958万元,累计支出2432万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完成情况。1-6月,全县实现社保基金收入49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9%,较上年同期下降56.27%;完成社保基金支出2366.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91%,较上年同期下降20.56%。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财力总量不断壮大。一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项目的日常监控,及时推进与税收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全面掌握项目税源工程进度,跟进工程款支付情况,实现以票控税,做到源泉控管、应收尽收;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征收责任制,严禁随意减免,有效防止非税收入跑冒滴漏。上半年,全县税收收入完成174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4.93%;非税收入完成1869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7.79%。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上半年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6494万元,其中:生态功能区项目资金91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312万元、卫生健康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415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5355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7998万元、其它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5230万元,有效扩大了财力总量,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三是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上级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各预算单位的结转结余进行清查,上半年共清理收回存量资金3405万元,按照支出需求统筹安排2917万元,用活了财政沉淀资金,为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今年上半年,积极向上争取一般债券资金1.25亿元,继续整合财政各类扶贫资金,在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全县各项重点支出。首先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结合“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上半年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19331万元,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其次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保障房建设资金4800万元,促进了全县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二是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上半年安排卫生健康支出4260万元,主要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城乡医疗救助、计划生育事业等支出。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上半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20万元,主要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优抚抚恤及就业等。四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上半年安排教育资金10045万元,落实了学前教育补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高职专科院校减免学费书本费等,促进了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五是节能环保资金3279万元,主要用于生态保护、农村环境整治等,有效的改善了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三)深化体制改革,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是主动公开预算信息,按照《预算法》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规定,在县人代会批复后的20日内将县级政府一般公共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全县预算单位在预算批复后,按要求时限在政府网将部门预算进行了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增强了预算的约束力和透明度;二是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改革措施,不断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及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运行,大力推进公务卡支付业务,对于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范围内的支付,全部实行公务卡支付或国库直接支付,切实减少现金的使用,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杜绝和减少了潜在的各类风险,保证经济行为的真实性;三是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编制了2020年全县政府采购预算,严格按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执行,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上半年全县政府采购资金共计6416万元,节约资金50万元,资金节约率达0.8%。通过政府采购,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节约了财政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改革。上半年,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已完成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上线全覆盖,实现了执收单位、代收银行、财政部门电子信息互通共享,并提供多渠道缴款方式,比如微信、支付宝等,提升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效能;五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战略部署,按照《迭部县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积极开展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工作,要求各单位上报县级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表,涉及县级专项资金728万元,实现了县级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全覆盖。按照财政部关于《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2020年上半年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全部录入动态监控系统,实行动态监控,确保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六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批复的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地方政府债务。

虽然上半年的财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完成收入任务目标艰巨。受减税降费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税收收入较上年同期减收,预计税收收入全年减收规模将达到414万元,加之我县税源结构单一、在缺少新经济增长点的背景下,其他财源培育乏力等共同作用,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目标形势异常严峻;二是支出压力大,财政资金调度困难。随着深化改革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对增人增资、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投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刚性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加上我县财政规模小、可用财力有限,收支矛盾突出,资金需求压力大,资金调度困难。三是历年欠账多,财政运行困难。由于地方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和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无法满足各项刚性支出和政权的基本运转,导致欠拨上级专项资金,同时近几年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不断举债,我县又面临现有及新增政府债务已陆续进入还贷期,加之《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范围做出了明确规定,致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越来越弱,无法形成财力。由于欠拨专项、暂付款规模大、消化难、债券到期还本付息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县级财政已难以持续运行。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暂付款清理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逐步加以改善。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实现。财税部门要盯紧年初人代会审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和税收薄弱环节管理,加大对重点税源行业的监管。由税务部门牵头加强部门联合稽查,严格依法征税、依率计征,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杜绝税收“跑冒滴漏”,不断优化对企服务,做好财源培育工作,确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二)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等有关要求,积极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大力降低行政成本,着力压减公用经费、业务费、专项经费,从严控制新增支出项目,将节省的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决兜住“三保”支出底线。

(三)着力开拓筹资来源渠道,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一是严格清理财政暂付性款项,严控对外借款。二是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特别是长期沉淀资金、按原用途难以使用资金等全部收回县财政统筹安排。三是依法规范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全面提升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时效性,严格在政府债务限额内,安排好新增债券的使用,及时偿还债务,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四是全方位争取上级政策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对我县的支持力度,减轻县财政资金压力。


附表1 2020年上半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附表2 2020年上半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表3 2020年上半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表

附表4-1 2020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表

附表4-2 2020年上半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表


  
附件【附表.rar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