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山木耳成长记
2021-12-27 16:59:37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长相酷似人耳,片大肉厚、鲜嫩味美的木耳,不用小微多作介绍,想必大家早已让小微普及到耳熟能详了,它不仅是迭部人钟爱的食用菌之一,更是作为近年“爆红”的富民产业,频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它在努力实现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目标的同时,在对口帮扶和政策倾斜、科研加持之下,让自己走出深山,走向广阔市场。

那么,迭部的木耳到底好在哪里,为何能区别于其他木耳,声名鹊起、独秀于林?其貌不扬的木耳是如何在大棚里身价倍增?今天,一起走进它的成长记看看吧。

迭部的木耳凭啥出名?迭部是一片钟灵毓秀、承载着历史与文明的古老土地。奇山秀峰随处可见,悠悠清泉俯拾即是。小路牵引着无数的山峰走过,清泉流淌着世代耕读的传说。在世人眼里,这里是心中的伊甸园;在学者眼里,这里是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的动植物王国……

众多周知,木耳生长喜欢潮湿的环境,迭部县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春、秋季皆可产耳——这里的全年日照、平均气温、无霜期长度、无污染的水源构成一张独家的极品木耳元素地图。

在这里生长的木耳,不仅产量高,而且不易产生杂菌。个大肉厚,耳面有光亮感,背面暗灰,质地呈胶质透明,耳瓣舒展,干燥时收缩变为脆硬的角质近似革质。浸泡品尝清淡无味,肉厚质软,鲜美脆滑,营养丰富,胶原蛋白含量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不起眼的小木耳,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近年来,迭部县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在木耳产业上做文章,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迭耳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更古木耳基地、拉路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等先后投入使用,改变了以往菌农小作坊生产模式,既解决了老百姓不会干的问题,又提高了风险抵抗能力,使木耳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每逢木耳采摘收获季节,村民们便化身菌农,走进大棚穿梭其间拿起菌棒,熟练地把一朵朵木耳采摘下来。刚刚采摘下来的木耳,工人们称重记录后,就立即装车运送到晾晒棚里,摊铺在晾晒床上,进行晾干。大家纷纷表示;“自从村里开始种植木耳后,一年四季都能在家门口找到自己能干的零活,年底一算账,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国家政策好,给钱给物,可自己亲手挣来的钱,总感觉花得硬气。”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基地12个,主要分布在电尕、尼傲、达拉、旺藏、多儿5个乡镇,修建大棚492座,建成日产80000袋黑木耳菌包生产线。今年黑木耳菌包年生产量为1500万袋,产值约6700万元。带动群众1000余人,人均增收5000余元,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优先,昂首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康庄大道。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有着“素中之荤”美誉的黑木耳和“冰雪皇后”之称的玉木耳,之所以有自己的特色风格,这与迭部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群坚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以山清水秀的优质环境打造木耳产业发展最优区的理念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迭部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绿色发展贯穿木耳产业发展全过程。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迭部木耳产品品质优、营养佳,市场价值日益提升,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局面正在逐步显现。

木耳还会一季季、一茬茬地生长,带着全村人的希望。不同的是,它将不再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特色、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互联网各平台,相信会有更多的迭部优质农产品和它一起,从一处坐标进入千家万户。

光鲜亮丽的迭部木耳背后,汇聚了无数人的辛苦努力和聪明才智,如今的小木耳,已长成了迭部县的大产业,焕发着勃勃生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