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迭部县消费者协会春节消费提醒
2022-01-21 09:27:07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春节将至,为减少消费纠纷,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迭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谨慎聚众会餐

忙了一年,在全国各地打拼的亲朋好友回乡过年,团圆聚餐,是人之常情,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彻底控制,广大消费者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积极配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谨慎聚众会餐。确需聚众会餐的,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履行报备义务。

二、预定“年夜饭”需用心

“霸王条款”已成为近年来“年夜饭”典型侵权现象。预定“年夜饭”时,请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菜品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信息。应签订合同,明确收费项目,如:可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开瓶费、包间费等,建议与经营者就餐房(桌)号、开席时间、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进行书面约定。

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

要遵守《反食品浪费法》,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倡导理性、文明、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和人情观。用餐时适度点菜、剩菜打包,使用公勺公筷公夹,落实“光盘行动”。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并支持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严禁滥食野生动物。

四、科学合理饮食

节假日期间,应合理饮食,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胆囊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低盐饮食、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五、警惕优惠促销陷阱

当前正是置办各种年货的高峰期,不管是实体店采购还是网购,打折、领券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谨防以次充好和诱导欺诈;面对高折扣、高额返券等诱惑,消费者尤其要头脑清醒,保持谨慎,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特别留意商家促销信息、活动时间范围、使用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警惕掉入“券中券”循环消费圈套;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注意查看产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保留消费凭证。

六、理性看待“直播带货”

不被商家“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避免冲动消费。注意辨别,防范购买到假货和三无产品。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谨慎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

特别提醒: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谨记索要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扫码付款请保留好截图内容。发生消费纠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56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迭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迭部县消费者协会

2022年1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