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迭部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纲要 (2021-2035年)》的通知
2023-01-31 11:49:20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20236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迭部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纲要(2021-2035年)》已经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迭部县人民政府

                                                                    2023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迭部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纲要

(2021-2035年)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建设,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纲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开放共赢的知识产权体系,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迭部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法治保障,加强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实际,在挖掘特色资源、传统文化、地理标志、培育特色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取得实效,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补齐短板,追赶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强县战略引领、统筹规划,支持我县企业在核心专利方面的研发,激发新兴增长点,大力挖掘保护高价值专利、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塑造知识产权发展新优势

——优化服务,促进运用。健全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构筑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催生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三)发展目标

2025年,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迭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知识产权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保护效能、运用效益、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保护制度不断健全、运用成效更加明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0.3件,商标有效注册量5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4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超过4家(以上指标均为预期性指标)。

2035年,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方式更加精细,激励创新创业作用充分发挥,形成创造涌现、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优良、开放深入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

(四)构建完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县委县政府履职考核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全面贯彻迭部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激发创新主体创造积极性,提升创新能力。完善知识产权政府奖补激励机制,提高财政支持知识产权建设力度。深度挖掘迭部传统民俗文化、旅游和地理标志特色优势,强化品牌意识,打造一批以“迭部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等为代表的迭部品牌。

(五)构建完善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作用,构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全方位保护格局。加强与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沟通协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强化对知识产权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健全以质量和价值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价值专利倾斜。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科技、产业政策的协同联动,优化科技、知识产权扶持项目的评选、立项和验收标准,突出知识产权质量导向。推动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运用、商标品牌培育、版权社会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六)构建完善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健全我县特色产业领域公用品牌使用规则,进一步完善地方特色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遗传资源、传统知识、民间文艺、特色产业等获取和惠益分享制度建设,强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和转化利用。聚焦迭部特色产业及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开展专利挖掘、专利培育、专利布局,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运用,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全方位宣传推介,讲好迭部地理标志品牌故事,着力推进特色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推动我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七)建立公正高效、管辖科学、系统完备的司法保护体系。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加强审判基础和体制机制,建设智慧法院。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监察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推动重大案件公开审理,定期报送、发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八)健全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服务机构,培育、保护地方特色品牌,为全县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加强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作,在知识产权案件查办中提供线索服务、技术支撑和法律援助,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开展保护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有效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和群体侵权行为。

(九)健全统一领导、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协同保护体系。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实现政府履职尽责、执法部门严格监管、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市场主体规范管理、行业组织自律自治、社会公众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鉴定和维权体系。加大知识产权相关案件的公示力度,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模式。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系制度。

、建设激励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

(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高质量创造机制引导市场主体发挥商标、专利、版权、地理标志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创造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力争补齐发展短板。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加强甘肃省优势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认定。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直通机制,推动初、高中及职业技术学校与中小企业对接开发和转化专利技术。引导推荐我县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积极申报省级知识产权计划项目、省专利奖、国家专利奖等,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

十一)完善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运用机制。支持建设专利导航服务机构,鼓励专利导航在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中广泛应用。支持地方特色领域组建知识产权联盟,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培育、标准制定等有效融合。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拓宽知识产权运用转化融资渠道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健全版权交易和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积极申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

(十二)完善彰显特色、效应明显的品牌培育机制。立足迭部农牧业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大力培育发展迭部特色商标品牌,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推进产业化,提升迭部品牌形象。加强中国驰名商标培育,传承发展好传统品牌和老字号。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我县具有区域性、公认性、标志性、共享性的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管理,建立区域公共品牌运营机制,以创塑品牌、提升品质、产业融合、品牌管理及传播推广为发展途径,发挥品牌产品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孵化打造具有迭部特色的新型产业系列品牌和区域品牌链,着力提升区域公共品牌整体竞争力,推动迭部品牌“走出去”依托迭部丰富的特色资源优势,培育打造个性鲜明、有价值盛誉的特色品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十三)构建丰富多元、规范便捷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鼓励我县学校、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支持发展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品牌指导站等。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助力创新创业。

(十四)建立权责明晰、权威高效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结合各级公共服务事项,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标准。优化商标业务受理服务,宣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社会满意度。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智能化建设工程,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信息服务共享融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率。

(十五)建立聚合智能、应用广泛的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数据资源供给和利用,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信息加工和服务机制。推动与州级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达到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数据加工、数据库建设、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功能的共享,提高我县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能力。

(十六)建立全面覆盖、客观公正的公共服务监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培育市场化、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一批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的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分类分级评价体系,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信用监管,运用“互联网+”技术实施智慧监管、动态监管。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和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恶意商标申请代理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知识产权服务业市场环境。

(十七)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知识产权对外开放体系。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组织各乡镇、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积极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高峰论坛、研讨会、国际商标品牌节、地理标志博览会和各种成就展等,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宣传展示迭部知识产权成就,推介迭部特色产品,提高我县品牌知名度,推动我县特色产品“走出去”,服务迭部经济发展。

、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

(十八)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培养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行为习惯,自觉抵制侵权假冒行为。倡导创新文化,弘扬诚信理念和契约精神,大力宣传锐意创新和诚信经营的典型企业,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厚植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知识产权文化与法治文化、创新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融合共生、相互促进。

(十九)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搭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平台,拓展社交媒体、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品牌日、中国专利周、科技活动周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意识。

(二十)营造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建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流动配置机制,大力引进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落实相关政策。建立知识产权人才交流协作机制,鼓励与职业技术学校、行业协会等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对口帮扶。加强相关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知识产权培训,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能力。

、组织保障

(二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强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各乡镇、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重大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工作落实

(二十二)加强要素保障。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本纲要实施工作的支持。增加整合各类资源、加强项目支撑、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增加知识产权投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申请各级知识产权项目,扩大资金来源渠道,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资金投入体系,保障任务落实。

(二十三)加强激励奖励。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知识产权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组织申报甘肃省专利奖、中国专利奖。完善侵权假冒举报奖励机制,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总结上报知识产权强县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十四)加强考核评估。健全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绩效评估体系,将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工作纳入各乡镇及各成员单位年底重点考核工作项目,开展年度监测和定期评估总结,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纳入相关工作评价,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






  
相关链接:
《迭部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纲要 (2021-2035年)》解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