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迭部县“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2023-02-03 10:31:37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2023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迭部县“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迭部县人民政府

                                         2023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部县“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

(2021-2025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加快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根据《甘肃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迭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县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迭部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了《迭部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县推进计划》;迭部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等,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高。“十三五”末,全县有效专利拥有量11件,比“十二五”末增长450%;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254件,国际注册商标4件,是“十二五”末的1.9倍,增长率91%;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力争实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突破。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加大恶意注册商标、商标侵权案件、假冒专利案件、专利侵权和版权侵权纠纷案件查处力度,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开展知识产权“铁拳”“双打”等专项行动,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8件,罚没款0.73万元,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的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击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态势。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不断显现。一是依托甘肃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经过扎实推进实施,取得显著成效,极大促进了迭部县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作。加强地理标志国际保护,推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国际化,助推迭部品牌“走出去”。“迭部羊肚菌““迭部蕨麻猪肉”已推动迭部特色农牧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和经济优势,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实现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迭部经济发展。二是积极培育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组织市场主体参加各类展会节会,迭部商标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知识产权基础环境得到优化。依托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累计培训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从业人员120余人次。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更加完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深化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改革,在县市场监管局加挂县知识产权局牌子,实现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成立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专业执法办案机构,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二、发展形势

从国际发展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知识产权与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维度交织,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求,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从国内发展形势看,我们已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从追求知识产权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国家、省、州就知识产权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下发了“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十四五”时期,迭部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处于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期、乡村振兴实施的拓展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提升期、生态保护红利的释放期、重大战略政策的叠加期、绿色发展崛起的关键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全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视全县知识产权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较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主要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创新创造氛围不浓;高新技术企业太少,企业创新实力不足,知识产权创造基础薄弱,高价值知识产权产出极少,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运用率不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未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不够充分,各乡镇知识产权工作力量和业务能力明显不足,影响全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匮乏,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有待提高等。

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可以大有作为。我们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补齐短板弱项,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融合,打造“生态迭部”、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迭部贡献力量。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重点,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水平,加快知识产权强建设步伐,为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创造知识产权,探索知识产权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塑造知识产权发展新优势,培育知识产权强企,保护创新者合法权益,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

坚持强化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司法、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推进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水平。

坚持转化运用。完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体制机制,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营,唤醒未充分运用的“沉睡专利”,提升知识产权整体转化效益。

坚持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与相关行业部门政策的衔接配套,完善迭部县知识产权战略暨强县建设工作机制,各部门履职尽责、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迭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创造能力、保护效能、运用效益、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增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职业技术学校、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为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体系,高价值发明专利、地理标志、知名商标品牌、区域公共品牌、著作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显著。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系统保护机制更加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有效实施,侵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尊重知识产权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充分显现。促进“闲置商标”“沉睡专利”实际运用,全面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审批使用工作,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得到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发展作用有效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新突破,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取得新进展。

——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更加高效。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服务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稳步增长,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持续提升。

“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主要预期性指标

指标名称

2020年

基期值

2025年

预期值

指标

属性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

3

预期性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0

0.3

预期性

商标有效注册量(件)

268

500

预期性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件)

2

4

预期性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数量(个)

2

4

预期性

植物新品种申请总量(个)

3

预期性

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家)

0

1

预期性

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家)

0

1

预期性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万元)

1000

预期性

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

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预期性



第三章 重点任务与重大工程


一、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

(一)建立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机制。全面贯彻迭部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激发创新主体创造积极性,提升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争取设立迭部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强化对知识产权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健全以质量和价值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价值专利倾斜。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科技、产业政策的协同联动,优化科技、知识产权扶持项目的评选、立项和验收标准,突出知识产权质量导向。

(二)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产出。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聚焦迭部特色产业及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开展专利挖掘、专利培育、专利布局,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加大对重点企业知识产权培育指导,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创新主体开展PCT国际专利申请,优选高价值专利申报国家、省专利奖。

(三)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立足迭部农牧业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和管理能力,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 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培育文化、旅游、农牧产品自主品牌,打造“五无甘南” 创建“十有家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注册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建立商标防御体系,大力培育、发展、保护迭部特色商标品牌,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推进产业化,提升迭部品牌形象。发挥商标品牌引领推动作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运用的规范化水平,培育优质服务品牌。依托迭部丰富的特色资源优势,培育打造个性鲜明、有价值盛誉的红色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我县具有区域性、公认性、标志性、共享性的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区域公共品牌运营机制,以创塑品牌、提升品质、产业融合、品牌管理及传播推广为发展途径,发挥品牌产品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孵化打造具有迭部特色的新型产业系列品牌和区域品牌链,着力提升区域公共品牌整体竞争力,推动迭部品牌“走出去”。鼓励涉外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品牌保护,加强商标国际布局、海外保护,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

专栏1:商标品牌建设培育工程

——大力培育知名农牧产品品牌。启动“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强对优质农牧产品的品牌背书、文化赋能、功能塑造,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推进产业化,提升迭部整体品牌形象。

——积极打造知名文旅品牌。依托迭部丰厚的红色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借力各种媒体平台,潜心打造迭部特色产品,培育一批个性鲜明、有价值盛誉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依托“毛主席在迭部”这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和重点景区;鼓励扶持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打造形态多样的红色文化产品。

(四)深化地理标志培育、保护、运用。坚持把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我县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挖掘符合地理标志保护条件的产品资源,鼓励和引导相关单位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推进地理标志实际运用,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电商平台等开展全方位宣传推介,讲好迭部地理标志品牌故事,着力推进特色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健全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主推、协会主抓、企业联动的地理标志工作机制,强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管,确保备案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全面推进地理标志服务迭部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栏2: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大力挖掘并推进我县特色农牧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全县优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源目录。

——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建设,争取地标产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产品名录,推进迭部地理标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二、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具体措施》,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侵权盗版行为“剑网”和“秋风”等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常态化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数据化打假情报导侦工作机制,及时侦破大案要案,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健全行政执法、行政裁决、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司法资源配置,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审判机制相适应的案件管辖制度。严格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加大对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等严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赔偿力度。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简易案件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推动重大案件公开审理,定期发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七)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示范区。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标准和司法裁判标准统一,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机制。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对知识产权侵权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惩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及时报送典型案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优化知识产权执法队伍结构,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程度。

(八)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加强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指导力度。加强案件异地执行督促检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形成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动各部门、各层级间的共治协作配合,在制度建设、信息共享、案件会商、执法协助等方面达成共识。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推动我县维权援助机构建设,构建维权援助线上服务平台培育知识产权调解组织、仲裁机构和公证机构。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机制,鼓励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公益代理和维权援助。加强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

专栏3:知识产权保护工程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清风”“铁拳”“蓝天”“剑网”“昆仑”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假冒注册商标、恶意抢注商标、假冒他人专利、网络侵权盗版、假冒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

——加强与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接,在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维权援助、运营导航、数据共享、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

三、促进知识产权高效能运用

(九)加强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与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合作交流,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发挥专利导航在特色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促进作用。围绕迭部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产业专利预警分析,把握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重点。推动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运用和转化实施,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形成一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推动在区域特色产业等领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构筑产业专利池。探索本地资源、品牌入股等“知识产权+农业”新模式,打造精细化、智能化、品牌化农业。

专栏4:专利导航工程

——推广实施《专利导航指南》系列国家标准,强化专利导航服务、评价、培育和组织实施标准化引领,规范专利导航工作实施和成果应用。

——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高价值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相配套、专利布局与产业链相融合的专利导航机制,重点实施一批产业细分领域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提升产业创新质量。

——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

(十)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荐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带动创业,激发活力,释放知识产权资源创新价值,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和行业协会聚焦产业发展趋势和自身研发方向,有针对性地申请或引进知识产权,主动承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成果。探索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引导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联合共建专利技术产业化基地,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开展专利技术转化、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用,使知识产权真正服务于企业和经济发展。

专栏5:知识产权运用工程

——积极鼓励支持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展贯标,企业参与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取得新进展。

——培育、申请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取得新突破。

——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课题、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实际运用。

(十一)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大专利保险推广力度。深入开展银企对接,制定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支持政策,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探索扩大质押物范围,支持商业银行开展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单独或打包组合的融资业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保险机构开发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版权等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四、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十二)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加强与国家、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商标业务受理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助力企业发展。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专业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和专利技术运用平台,提供深度加工的专利信息和增值服务,鼓励服务机构提供公益性或者低成本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专栏6: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积极创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加强与省内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对接,促进知识产权信息的共享开放和有效传播利用。

——探索建立迭部知识产权大数据系统,对全县商标、专利等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和多维度分析,开展监控预警,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大力推进品牌指导站建设,汇聚政府和市场、线上和线下资源,提升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加强商标品牌保护,推动区域品牌经济发展。

(十三)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信息情报和分析报告。探索建设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线上运营平台,为全县各类企事业单位、职业技术学校、社团组织及个人提供知识产权挖掘、布局、检索、评估、托管、贯标、诉讼维权、运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促进高价值专利转化实施。探索在知识产权确权、用权、维权中运用大数据手段和区块链技术。

(十四)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引进与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业从为企业提供单一业务向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价值分析、交易、转化、质押、投融资、运营、托管等多元化服务发展。培育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化发展,提升全县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服务质量。鼓励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重大项目决策、行业发展规划,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开展“蓝天”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无资质专利代理、恶意商标代理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五、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十五)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加强各行业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逐步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格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标考核,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绩效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作为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内容。

(十六)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编制下发全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方案。指导扶持各乡镇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在专利质量提升、商标品牌建设、地理标志运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实施知识产权强基工程,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十七)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持续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中国品牌日、中国专利周等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充分运用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推动知识产权政策法律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加强各学校知识产权教育,积极创建全国、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持续提升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支持知识产权文化传播与普法基地、品牌展厅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宣传展示实体空间。开展公众化知识产权普及教育,针对不同群体设计差异化宣传教育方案。

(十八)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裁决人员培养,分层次分区域持续开展轮训。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培养一批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知识产权实务型人才。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骨干人员委托培训机制。探索建立全县知识产权“专家库”,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提供资政建言、舆论宣传、政策咨询、人才培训、对外交流等提供智力支撑。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咨询、讲学、兼职、短期聘用、人才共享等柔性方式引进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经济师等专业人才,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专栏7:知识产权强基工程

——积极引导创新创造。支持开展各类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创意设计大赛、文创展等各类创新创意活动;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对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技术人员实施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支持学校将小发明小创造、科技创新活动、研究性课程纳入综合素质教育。

——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强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利用,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工程师、专利代理师全程参与创新活动机制。

——大力培育知识产权人才。每年举办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行业部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素养。定期组织知识产权业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鼓励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获取专利代理师资格、申评知识产权专业职称。

(十九)深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加强与周边地区和省内外相关组织的合作交流,借助各类展会、论坛、机构平台等资源优势,共同探索建立区域性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依托“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力对话论坛、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地理标志博览会、农业高科技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和各类节会,广泛宣传推介我县知识产权成果,扩大迭部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地理标志产品和品牌入选“甘味”农牧产品品牌目录,鼓励和指导市场主体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商标品牌展会,提升迭部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充分发挥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暨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加强协作,确保规划有序推进。后期根据省、州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牵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推进计划,全面抓好规划落实,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规划实施情况。

二、加大要素保障

建立知识产权财政投入增长机制,逐年加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项目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各乡镇加大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试点示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宣传培训、打击侵权假冒等方面的投入,逐步形成政府保障、金融信贷支持、企业投入为主的知识产权资金保障体系。持续跟踪分析形势变化,强化政策举措和保障机制。

三、强化考核评估

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效果评估和绩效考核,确保规划取得实效。开展动态监测和中期评估,根据中期评估情况调整优化相关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激发全社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的积极性。





  
相关链接:
《迭部县“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