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自然资源局
2024-03-20   作者:迭部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数:  

一、机构名称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

二、主要职责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拟订国家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地方性法规和县政府规章草案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统一规范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专项调查和监测。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监督管理和信息发布。指导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

(三)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指导监督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订考核标准。贯彻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五)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自然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组织实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建立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开展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组织研究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六)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建立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落实城乡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负责土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等的相关工作。

(七)负责统筹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负责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负责实施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库。

(八)负责组织全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九)负责管理全县地质勘查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管理县级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古生物化石的监督管理。

(十)贯彻落实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管理。负责矿业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调控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十二)负责全县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全县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负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和地图管理。组织实施地方测量标志的设立和保护。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制定并实施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国家技术标准、规程规范,起草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指导全县自然资源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根据授权,对乡镇政府落实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全县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及重大测绘重大违法案件。指导乡镇有关依法行政工作。

(十五)负责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各项建设工程的规划审批与规划管理及批后管理和监察工作。

(十六)负责全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依法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草原,加强草原监督和管理工作,落实草场承包、配套建设、草场使用权流转、草畜平衡、草产业开发工作。

(十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林业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和依法监督检查。负责全县林业建设工作、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全县公益林建设及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和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工作的建设与管理。

(十八)负责全县林地,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及开发利用;负责全县湿地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区建设和荒漠化防治工作;负责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县森林病虫鼠害的防治、检疫工作,指导林木种苗的检疫工作。

(十九)负责全县林业改革工作;拟订全县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指导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及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制定全县林业种苗发展规划和生产计划,并组织指导和监督其生产和经营;负责种苗基地建设和管理。

(二十)负责行业内安全生产职责。落实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相关任务要求。组织编制矿山安全生产、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等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矿山安全、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矿山安全生产、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十一)承担对口事业服务机构业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

(二十二)完成县委、县政府、州自然资源局和州林业和草原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三)职能转变。县自然资源局要落实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强化统筹设计,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精简下放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三、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审批股)。

2.自然资源登记管理股。

3.国土空间规划股。

4.测绘地理信息和地籍管理股。

5.地质矿产监督管理股。

6.林业和草原股。

四、下属事业单位

1.迭部县土地储备中心

2.迭部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3.迭部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4.迭部县地质环境监测站

5.迭部县洛大国土资源管理中心所

6.迭部县旺藏国土资源管理中心所

7.迭部县电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所

8.迭部县卡坝国土资源管理中心所

9.迭部县林业总场

10.迭部县草原工作站

11.迭部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

12.迭部县代古寺木材检查站

13.迭部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14.迭部县益哇林场

15.迭部县尼傲林场

16.迭部县桑坝林场

五、班子成员

贡布扎西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屈志俊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加宝次力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如  力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道杰旦周   迭部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622241

传真:0941-5622241

邮政编码:747400

地址:迭部县腊子口东街城关小学商住楼七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