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乡村振兴局
2024-03-20   作者:迭部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开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出扶贫开发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方案并加以贯彻落实。

(二)制定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编制扶贫开发的年度计划,提出实施规划、计划的具体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三)负责拟定扶贫资金使用分配的计划方案;负责对扶贫开发重要项目的论证、筛选、审查、立项、批复;负责按计划拨付财政扶贫资金;负责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绩效考评。

(四)负责制定全县互助资金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互助资金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解决互助资金组建、注册、开户以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审核互助协会章程。对运行不规范,在会员自愿的基础上,指导乡镇有序退出。负责互助资金项目动态检查,开展村级互助资金管理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

(五)会同财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制定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对互助协会的项目管理、资金运行、财务管理和监测等工作进行监管指导。按季度上报互助资金软件管理监测报告。

(六)编制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拟定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及投资计划并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组织实施。

(七)承担县脱贫攻坚社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定帮扶方案及协调服务工作;协调落实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督促对口帮扶工作的联系协调,制定全县党政机关帮扶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社会帮扶工作。

(八)承担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各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督促检查各类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紧扣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检查指导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考评考核。负责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信息管理工作,开展扶贫工作和贫困人口动态研究,为县委、县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工作协调沟通,组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类会议。加强行业数据统计和比对工作。做好本行业部门的各类会议、开展调研等影像、图文资料收集汇总,并对本行业部门年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九)负责本部门劳动力转移、农牧民科技种养、劳务技能、两后生等培训及科技扶贫和科技推广应用工作;负责组织扶贫开发宣传工作;负责贫困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工作。

(十)制定扶贫信贷扶贫资金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配合审计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对扶贫信贷资金的依法审计、监督和有关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十一)负责特色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监测,以及资金管理和日常监督,做好扶持对象的筛选工作和贷款贴息认定工作。

(十二)划入职能,县扶贫办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帮扶方面的能力建设。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扶贫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622200

地址:迭部县政府统办楼90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