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州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 迭部县初赛》的公告
2022-03-19 09:45:40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根据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妇联《关于印发<第七届全州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整体部署,从劳动权益保护、线上培训、服务保障、关爱引导等方面保持导游队伍稳定,进一步提升迭部导游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以工匠服务精神为促进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举办第七届全州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迭部县初赛活动。

一、竞赛名称

第七届全州导游员服务技能竞赛迭部县初赛。

二、竞赛主题

“传播丝路文化 讲好甘肃故事”。

三、目的与宗旨

激励导游提高技能水平、文化底蕴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导游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交流导游经验,展现导游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充分发挥导游员作为文化交流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讲好迭部故事,为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代言,为实施旅游强县战略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主办单位

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和县妇联。

五、参赛人员及要求

持有《导游身份标识》或《景区讲解员证》,从事导游服务和景区讲解服务,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

1.长期从事导游或讲解服务。

2.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游客评价优良,无重大投诉和违规记录。

3、迭部县文旅局导服中心全体导游讲解员,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全体讲解员,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讲解员,旅行社和旅游企业导游员。

4、参赛选手要求14天内未去过中高风险区,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码,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

六、奖项设置及奖励

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比赛成绩前四名选手赴州上参加复赛。

七、比赛计划安排

(一)报名时间地点2022年3月18日—3月23日,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三楼办公室。

(二)比赛时间及地点

1、初赛:2022年3月25日,比赛地点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三楼会议室。

2、复赛:2022年3月29日,比赛地点待定。

八、参赛内容

(一)初赛环节

比赛按照两个环节进行:

1.个人展示环节每位选手进行1分钟的个人展示(选手可自备1分钟视频,尔后1分钟个人介绍),应从“职业感悟”“家乡美”“旅游人”“旅途事”四个主题中选择一个主题,结合自我介绍、符合导游职业特点的才艺进行创编,讲好导游自身、普通游客、旅游从业人员、旅游企业、旅游行业中发生的真实感人的“好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旅游行业的精神风貌和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2.自选景区讲解环节:选手须以本省、本州或本县的世界遗产地或者5A 、4A级旅游景区为讲解内容,事先准备讲解词和背景视频(或 PPT)资料,进行限时5分钟的讲解。选手的讲解须有带团的现场感。

选手在自选(景点)讲解环节可选择中文或外文进行。

(二)复赛环节

比赛按照四个环节进行:

1.个人展示环节:每位选手进行1分钟的个人展示(选手可自备1分钟视频,尔后1分钟个人介绍),应从“职业感悟”“家乡美”“旅游人”“旅途事”四个主题中选择一个主题,结合自我介绍、符合导游职业特点的才艺进行创编,讲好导游自身、普通游客、旅游从业人员、旅游企业、旅游行业中发生的真实感人的“好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旅游行业的精神风貌和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2.自选景区讲解环节:选手须以本省、本州或本县的世界遗产地或者5A、4A级旅游景区为讲解内容,事先准备讲解词和背景视频(或PPT)资料,进行限时5分钟的讲解。选手的讲解须有带团的现场感。

3.现场抽题环节:选手现场抽取讲解主题和讲解对象,编写导游讲解词。每位选手准备5分钟,讲解限时5分钟,选手须首先介绍讲解设计思路(时长不超过1分钟);

4.才艺展示环节:选手现场进行个人才艺表演(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选手在自选(景点)讲解环节与抽选(专题)讲解环节可选择中文或外文进行。

九、联系方式: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电话:0941-5623683,联系人:仁青草,手机号:15209403887。

迭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迭部县总工会

共青团迭部县委、迭部县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