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获得省级先进集体荣誉
2022-02-22 09:10:16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和游客了解党的伟大历程及红军长征在迭部的历史,迭部县委宣传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及文旅局充分利用县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共同组建“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大力宣传迭部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已有来自各单位、社会的50余名志愿者加入到了“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伍中。

组建“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就是把“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五项核心标准作为最基本的要求,以红军长征途经迭部的那一段红色历史文化为主,讲述迭部人民开仓放粮、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攻克天险腊子口等历史事迹和真实红色故事。把党史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播洒到景区、学校、田间地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通过讲述俄界会议、一件红毛衣、崔谷仓开仓放粮、辣子情缘、激战腊子口等一个个历史故事,追忆长征中发生在迭部境内艰苦卓绝的岁月,感染、激励、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宣讲队伍中来,成为“红色蒲公英”中的一员,曾经俄界会议旧址房屋的主人冷草、次日那毛泽东旧居主人桑杰等自愿做起了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主动为来往的游客、参观者讲述红色故事。老红军的后代大高如今也加入到志愿讲解员的队伍中。

现如今“红色蒲公英”志愿宣讲队里既有机关事业单位、农牧村党员干部,也有道德模范和红军后代,他们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采取“群众语言”,把“基本原理”讲成“基本常识”、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创建“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一十百千万”工程、迭部县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宣讲内容里,更好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凝聚起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共识共为。这些普通人的加入,让红色志愿讲解员的队伍不断壮大,让红色基因传承有了更多载体。
   “红色蒲公英” 志愿宣讲队自成立以来,累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3000小时,得到了群众和游客的充分肯定。如今,“红色蒲公英” 志愿宣讲队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靓丽名片,那火红的身影,如点点火炬,并不高大却又光彩夺目。他们也成为讲述红色历史,展示迭部风采的最靓代言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