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博物馆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1-05-27 10:51:13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迭部县博物馆按照国家和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的》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主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手绘博物馆,妙笔画未来”主题教育实践异彩纷呈

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陶罐模型向青少年介绍了陶器的拉胚、成型、烧制等知识,讲解了“马家窑文化”彩陶从彩陶的器型、纹饰、用途等方面的文化内涵,展示了手绘陶罐的技巧、注意事项等。同学们纷纷拿起画笔、调制颜色,将各自在头脑中描绘的图案在陶罐上尽情表现,他们或凝神思索、或挥动画笔,一件件充满创意的彩绘陶罐作品栩栩如生。

系列活动二“青少年第二课堂”文化育人作用充分发挥

县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开辟社会教育第二课堂,组织腊子口红军小学、县城关小学、县初级中学等学校师生开展课外教育活动。活动中,讲解员和孩子们在一起走进历史长廊,学习迭部历史美篇、体验精妙绝伦的民俗风情、致敬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本次活动促进了博物馆实践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激发青少年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系列活动三“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传活动亮点凸显

5月18日,以红色流动博物馆及文物保护法普法宣传活动在广场上拉开帷幕。宣传活动展出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展板34块,悬挂宣传横幅2条,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宣传折页及文创产品3000份。

新颖精彩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迭部红色历史的了解,激发大家的爱国热忱,也增加了对迭部县博物馆展陈以及所陈列的历史文物的了解,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的同时,以丰富的活动形式,使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搭建起公众文化交流平台,倡导以文化引领新思想、社会教育走近青少年、文化服务走向全社会的新风尚,营造了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迭部县博物馆免费开放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

每周一休息,国庆节假日安排另行通告

联系电话:0941-5668125、5668126

地址:甘肃省迭部县文图博大楼四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