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迭部吧,还在等什么
2021-05-19 14:50:28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400多年前,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撰写了《徐霞客游记》一书,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地理文献。他在开篇中写道:“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癸丑之三月晦正是公元1613年的5月19日。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今天是中国第11个旅游日,迭部县文旅局为广大群众出行计划整理了超强游玩指南。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距迭部县城28公里,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完整古城。扎尕那景区及其特有的农林牧复合系统先后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AHS)、世界级古冰川遗址、国家级地质公园、中国十大 "非著名山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当前正在申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

虎头山座落于迭部县城西南5公里的岷山山系中,藏语称玛莫(仙女山),神话传为美女之化身,因山巅形似虎头,故冠此名。山顶海拔4232米,峰顶石岩裸露,四季白雪皑皑。虎头以下森林茂密,百花斗艳,背侧南坡的“措让”神湖清澈见底,湖水碧波如境,轻泛涟漪,游人到此,如临瑶池。

措美峰位于迭部县卡坝乡北部,距县城63公里,东与舟曲相连,北与卓尼为邻。措美峰主峰海拔4920米,横亘南北180平方公里,是甘南州第一高峰.重叠连绵的山体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从措美峰俯瞰迭、岷群峰,林海茫茫,松涛澎湃,雪峰尽收眼底。

姑麻湖又名“玉湖”,位于县城东北桑坝乡黑拉村西半山腰处,面积约3500平方米,水深5米以上,湖水入出自控。迭山主脊在此绵延百里,高耸入云,周边草场平坦秀丽,高山森林倒映湖中。当地人相信此地存在神灵,每年上山祭神祈福,亲近自然.姑麻湖边不能高声疾呼,否则乌云聚起,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堪称一大自然奇观。该景区主要景点有姑麻湖、赛当寺等。

腊子口位于迭部县东北部,西距迭部县城102公里,北距岷县72公里,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重要通道,甘川古道之“咽喉”。整个隘口长约30米,宽仅8米,百丈悬崖呼应崇山峻岭,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洋布村位于迭部县多儿乡,距县城98公里,是以农牧业为主的古山寨。山寨的四周田地连片,一排排架杆与错落有致的榻板房一起构成山乡美景,彰显农牧民独到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理念。串珠相连的水磨房是当地一种独特的民间建筑,集中在洋布的山涧清流之上,保存完整,时间古老,在今天仍旧使用,即使在迭部当地,也是十分罕见的景象。

尖尼沟门日佛洞位于迭部县尼傲乡,藏语称“门日乃康”(圣水佛洞),由天然钟乳石形成,洞内形态各异的石佛宝塔和飞禽走兽栩栩如生。该景区内有一座名为“道耀”的山,与迭山群峰纵横相接,山顶呈圆锥形,俗称“小富士”,从远处望,植物垂直分布非常明显,四季景色奇异斑斓。

九龙峡,藏语名为“亚卡加隆”(狭长的隘口),位于旺藏乡东部,峡道东西走向,长1500余米,宽数米至数十米不等,南北两面悬崖绝壁高达800米,是迭部四峡中峡道最长,峡壁最高,其景最为壮观的大峡谷,境内悬瀑挂壁,素有“九龙金锁”之称,境内有多处蕴含矿物质的保健温泉,有祛病净身之功效,当地人常带老人小孩到此沐浴,无论春夏秋冬水温恒定。

白古寺是甘肃唯一一座萨迦派(花教)寺院,座落在距县城75公里的多儿乡白古村,始建于清道光十八年。周边景色清幽秀丽,檀香/沉香等名贵树种郁郁葱葱,寺院建筑庄重而独具特色,同周边的村庄/草场和森林共同形成了佛家”天人合一”的境界。

谢谢村的村名是由藏语“塞雍”音译而来,意为“金盆子”,村落背靠青山,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小山,形似盆状,故被喻为“聚宝盆”,象征着村民富足的生活。

在迭部,每份乡愁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宿,明媚的阳光肆意挥洒,温暖着每一个角落,天朗气清,每一处湖光山色都展示醉人的魅力。

绿色的迭部,流淌着红色的血液。红军曾两次途经迭部,迭部人民开仓放粮、当向导、做翻译,佑护濒临绝境的中国革命化险为夷,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希望,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从此开始腾飞。感触革命伟人高瞻远瞩,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奋发图强的伟大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