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关于《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5-07 08:41:07   编辑:向晓莉 点击数:  

2022年2月14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对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被列为民实事之一。为使全社会特别是受资助群体知悉惠民政策,团省委就《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实施方案》进行如下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出台目的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郑重承诺“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无论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10件为民实事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16号),将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纳入2022年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帮助困难家庭减轻教育支出负担,并且持续跟踪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学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团省委结合工作实际,牵头起草了《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实施方案》,确定了资助范围和资助标准,明确了目标任务及实施范围、实施步骤、责任主体、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  

二、目标任务及实施范围

2022年学生资助项目包括前期学业资助和后续关爱服务两个环节。其中:学业资助工作于大学新生入学前完成,学子关爱服务工作将在困难家庭学生入学后跟踪实施。

(一)学业资助。入学前,对具有甘肃户籍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2级的困难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包括: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子女、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单人户”施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2级新生一次性补助10000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2022级新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学生入学就读后,通过实施以下资助项目缓解困难家庭学生学费和生活费负担。根据省财政厅等5部门联发的《甘肃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校就读的本专科生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评定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二)学子关爱服务行动。在发放资助金的基础上,将全体受资助学生纳入共青团、教育部门和各高校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建立长效扶助机制,通过勤工助学、关爱服务、人才培育、返乡实践等跟踪帮扶措施,服务受资助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成才。组织引导受资助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1.勤工助学。发挥勤工助学平台育人作用,各高校在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时,立足精准资助,优先考虑困难家庭子女。同时,加强对勤工助学学生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关爱服务。将全体受资助学生纳入共青团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协调相关省、市团委联同当地相关高校共同帮扶受资助学生,受资助学生入学后,在后续学业资助、跟踪培养、辅导关怀等方面持续开展关爱服务,有效服务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励志成才。结合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千校万岗”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开展结对就业服务,省、市、县和高校团干部面向困难家庭大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实习见习等服务,帮助解决就业困难。3.人才培育。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的参与面,持续开展好“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项目,组织困难家庭学生在科创实践中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引导和激励困难家庭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困难家庭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4.返乡实践。结合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受资助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设立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实践内容,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

三、实施部门和责任分工

学生资助项目由团省委牵头负责,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各市(州)、县(区)团委、民政、教育部门配合。团省委牵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开发建设困难家庭学生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标准发放资助金;省教育厅统计汇总2022级入学新生数量及基本信息。做好困难家庭学生入学后奖学金、助学金申请评定发放工作;省民政厅比对审核困难家庭子女身份,确定资助学生名单;省财政厅预算安排专项经费保障项目实施;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共同开展后续学子关爱服务行动。

四、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限

2022年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项目按照建立平台、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摸底统计、确定名单、发放资金、跟踪管理、关爱服务等程序步骤实施。项目从2022年2月启动,11月完成学业资助各项工作任务,并长期开展学子关爱服务行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民办实事学生资助项目由团省委牵头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统筹实施项目。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密切配合,由单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指定专门处室具体实施,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二)建立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困难家庭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大数据库,实现政策发布、信息统计、数据管理、学生现状跟踪、关爱服务活动发起等服务功能,保证职能部门和受资助学生的双向数据对接和动态管理。

(三)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资金封闭运行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办法,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不得挤占和挪用。受助学生名单确定后,要及时下达资金,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高效、覆盖面广、可行性高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宣传形式,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迭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