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0-05-19 23:12:01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关于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贯彻执行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负责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对象的调查、审核、审批及医疗救助资金分配和使用监督等工作。

(四)组织制定全县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组织制定全县部分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制定全县部分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建立完善全县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

(七)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医疗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职能转变。县医保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医疗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设;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控制成本、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支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基本医疗权益和医保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基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一)与县卫生健康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应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县医保局核定行政编制6名。核定领导职数3名,其中: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2名(副科级)、公务员3名。

(二)直属事业单位

迭部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0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20年收入预算116.9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16.93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38.07万元,减少2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拨专项款5万元。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0年支出预算116.9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16.93亿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38.07万元,减少2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拨专项款5万元。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9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9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116.93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38.07万元,减少2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拨专项款5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0元。

(三)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0年,共管理省对市县转移支付0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1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4.培训费0万元。

5.会议费0万元。

6.机关运行经费1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万元,减少6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拨专项款5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

2020年本部门共有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20年计划征收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8.5万元。其中:办公用房0平方米。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价值0万元。单价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2020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5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无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二)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无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业务工作及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卫生健康支出:指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用于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含外宾接待)。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医疗保障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