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21-09-16 10:38:42   编辑: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第一条根据《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迭部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甘南办字〔2019〕8号)和中共迭部县委办公室、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迭部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迭党办发〔2019〕8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迭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简称县扶贫办)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迭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开发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提出扶贫开发的战略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方案并加以贯彻落实。

(二)制定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编制扶贫开发的年度计划,提出实施规划、计划的具体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三)负责拟定扶贫资金使用分配的计划方案;负责对扶贫开发重要项目的论证、筛选、审查、立项、批复;负责按计划拨付财政扶贫资金;负责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监督检查、绩效考评。

(四)负责制定全县互助资金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互助资金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解决互助资金组建、注册、开户以及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审核互助协会章程。对运行不规范,在会员自愿的基础上,指导乡镇有序退出。负责互助资金项目动态检查,开展村级互助资金管理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

(五)会同财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制定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对互助协会的项目管理、资金运行、财务管理和监测等工作进行监管指导。按季度上报互助资金软件管理监测报告。

(六)编制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拟定贫困村、产业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及投资计划并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组织实施。

(七)承担县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增加管理全县帮扶工作力量和驻村帮扶工作职责,承担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事务。拟定帮扶方案及协调服务工作;协调落实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督促对口帮扶工作的联系协调,制定全县党政机关帮扶工作规划,组织开展社会帮扶工作。

(八)承担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督促检查各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落实;督促检查各类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紧扣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检查指导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考评考核。负责贫困人口统计监测、信息管理工作,开展扶贫工作和扶贫人口动态研究,为县委、县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工作协调沟通,组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类会议。加强行业数据统计和比对工作。做好本行业部门的各类会议、开展调研等影像、图文资料收集、汇总,并对本行业部门年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九)负责本部门劳动力转移、农牧民科技种养、技能、两后生等培训及科技扶贫和科技推广应用工作;负责组织扶贫开发宣传工作;负责贫困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工作。

(十)制定扶贫信贷扶贫资金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配合审计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对扶贫信贷资金的依法审计、监督和有关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十一)负责特色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监测和资金管理、拨付和监督使用,做好扶持对象的筛选工作和贷款贴息认定工作。

(十二)划入职能,扶贫办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帮扶方面的能力建设。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扶贫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综合股

负责根据国家和省州关于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结合迭部县的实际,调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政策、实施意见和建议;对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和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政策性措施和办法;负责起草扶贫工作重要意见、建议报告、重要讲话等综合性材料;负责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的综合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各种会议的组织及文秘工作;负责干部的考核、奖惩、廉政及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机关公文处理、秘书事务、档案管理、机关保密、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全县扶贫开发信息网络建设和采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新动态、新经验、新信息,审核有关扶贫开发数据及信息的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办理上级批示和交办的事项;承办人大、政协有关提案、意见、建议。行政经费预算、日常支出管理、年报和决算工作;合理编制行政单位预算,统筹安排、节约使用各项资金,保障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定期编制财务报告,如实反映行政单位预算;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对行政单位财务活动进行控制和监督;加强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行政单位所属并归口行政财务管理的单位的财务活动实施指导、监督;加强对非独立核算机关后勤服务部门的财务管理,实行内部核算办法。

承担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求,坚持围绕目标、聚焦问题、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的原则,督促检查各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紧扣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检查指导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考评考核,指导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二)计划统计股

负责扶贫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的论证、筛选、上报等全程管理工作;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库建设;贯彻落实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负责全县扶贫开发统计和贫困人口监测工作;负责各种统计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有关统计资料汇集、分析等事宜,为决策提供资料、数据等方面的服务;负责有关财政专项计划资金的报账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督促检查扶贫开发计划项目的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积极开展内部财务审计、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审计,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调查处理群众反映的扶贫开发方面的问题。

负责建档立卡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识别贫困对象,分析致原因,摸清帮扶需求,逐村逐户制定“一户一策”,汇聚各方力量予以扶持,检查指导帮扶措施的落实。建立贫困户、贫困村电子信息档案,构建统一的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做到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

负责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组织实施及其项目机制的创新研究工作,推动互助资金规范管理。

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的政策、法规,研究拟订贫困村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贫困村农牧业产业化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编制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拟定贫困村产业化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及投资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管村级集体扶贫项目及农业产业入户资金。协助有关部门抓好产业基地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贫困村农牧业产业化统计和信息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信贷扶贫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县信贷扶贫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安排。负责扶贫龙头企业项目的申报、审核和贷款贴息的组织实施;组织对信贷扶贫进行调研、经验交流、人员培训和资金的争取等工作。

(三)社会帮扶股

承担县脱贫攻坚社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县脱贫攻坚社会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和督查考核;负责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督查、考核、培训和表彰等工作;负责搞好帮扶工作的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调整帮扶单位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联系国家机关、东西协作、省直部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口帮扶的有关事宜;督促检查社会帮扶工作,及时反映社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起草社会帮扶工作的有关材料,承办慰问帮扶人员、帮扶单位等事宜。

(四)科教宣传及技能培训股

负责精准扶贫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做好精准扶贫宣传活动的有关资料、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有关各股室的影音资料工作;负责制订“雨露计划”两后生教育、贫困户劳务技能培训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工作;负责各项培训的考核、鉴定工作和发证工作。负责乡镇基层扶贫工作人员、脱贫攻坚成员单位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二、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2966.96万元,支出总计2967.77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122.96万元,减少39.79%,主要原因是根据脱贫攻坚各部门责任分工,脱贫攻坚资金直接拨付到各部门实施。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966.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64.52万元,占99.9%。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96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6.32万元,占5.94%; 项目支出2791.45万元,占94%。

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0.97万元,较上年减少17.6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964.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5.4万元,减少4%。主要原因是省、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拨付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71.23万元,增长14.34%,主要原因是预算中共中央和省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所有资金随文下拨。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967.7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5.6万元,减少3.4%。主要原因是省、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拨付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74.48万元,增长14.35%,主要原因是预算中共中央和省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所有资金随文下拨。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1万元,占0.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38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保补发退休职工工资。农林水支出2962.49万元,占99.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70.9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中共中央和省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资金,随文下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6.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0.88万元,较上年减少22.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公用经费3万元,和上年相等,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办公费,培训费,公务用车维护费等各项资金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47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0.47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47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部门督查及第三方评价工作量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培训费,公务用接待费、培训费等各项资金的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2019年一样,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办公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各项资金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脱贫攻坚宣传、文件柜、印刷及绩效评价费。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如有,需另附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11690万元,共组织对产业增收项目、入股配股项目,贫困村整体提升项目等20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产业增收项目、入股配股项目,贫困村整体提升项目分别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 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2020年度迭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