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10 16:04:25   编辑:迭部县交通局 点击数:  

迭部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中,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措施,深入依法治理工作进程。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建立了由局长杨志明担任组长,副局长杨永伟担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法制工作人员,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制定计划,提高执行力,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要点,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全局工作计划,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坚持谁监管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强化保障,落实责任,为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推动法治建设,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交通改革、推动事业发展,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深入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结合普法教育和“宣传月”活动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社区、工地、站场等单位和场所,与企业和群众互访交流,虚心倾听意见、帮助解决难题办实事,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依法经营,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降低法律风险。二是按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三是大力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把事实依据摆在明处,法理情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释疑解惑,强化执法事项静态动态信息公示、广泛宣传并严格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实行“首违免罚”,将更多便民为民服务举措融入到执法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执法的“温度”。

(三)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开展依法治理。一是不断加强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为有效净化全县道路交通秩序,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站点治超和流动治超,路面治超和源头治理,迭部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公路段在国道345线恰告段全面启动大货车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惩大货车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68起,计分269分,处罚72400元,确保了道路运输安全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营运车辆的监管力度,保证全县运输市场的平稳运行。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执法车辆30车次,检查班线客车65辆次,出租汽车154辆次,排查整治道路运输行业乱点乱象5起,调处矛盾纠纷3起,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维护运输行业平稳运行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进一步规范汽车站、运输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技术管理和运行管理,扎实推进驾培机构、出租汽车、机动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交通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检查56起,出动巡查人员180人次,查处其他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共计7起,对所属企业下发责令整改书5起,约谈企业3家,处理举报投诉案件35起。四是加强农村公路桥梁的安全监管。加大农村公路桥梁隐患排查力度,对危险路面、桥涵、易塌方路段进行了全面排查,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同时加大公路巡查,及时清理农村公路沿线路障,确保了全县农村公路桥梁安全畅通。排查农村公路安全隐患12处,整治隐患12处,特别是汛期期间,农村公路多处冲毁阻断,先后投入机械40余台次及时清理保通保畅,新设平交路口“三必上”8处,增设隐患路段标识标牌34处,更换户不符合要求标识标牌13处,拆除违建筑2处,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7处,责令迁移电杆70余根。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提大干部和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坚持利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节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配合县法宣办组织开展普法系列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LED显示屏、出租车显示屏,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坚持在车站、重点企业、悬挂张贴法制宣传标语、设立法制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交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还有待加强。完善学法机制,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结合党组、班子会议、例会等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等作为必学法律法规。完善执法机制,继续以执法作为普法的重要方式,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培训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间联合执法的频率和效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是法治建设工作覆盖有待提升。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接触人群最为广泛的行业特点,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方力量开展普法宣传,将宣传的阵地和载体延伸到道路交通运输企业、施工现场、客货货车辆等。发挥自媒体作用,展示交通法治宣传新颖的一面,惠及更多人群,不断提升法治工作覆盖面。三是法治建设宣传效果有待增强。在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和向社会大众普法宣传中,注重创新宣传方法,以真实生动的案例结合理论进行宣教,使宣传内容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和群众生活。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以此增强普法宣传的效果。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县交通运输局将始终把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制部门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斗争紧迫感和工作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严格贯彻执行省、州、县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县交通运输局将扎实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加快职能转变,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好发挥政府部门作用。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健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行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行政决策程序体系,强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形成监督合力,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强化科技保障,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统筹执法监督检查、普法依法治理等法制建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的执法监督监管力度,规范我县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净化道路交通运输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迭部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