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广大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春运安全的一封信
2024-02-02 10:18:53   编辑:迭部县交通局 点击数:  

全县广大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们:

从1月26日开始,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大幕已拉开,谨向所有参加春运的运输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春运安全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团圆平安期盼,确保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是广大企业及员工的职责使命。为了您的安全、家人的幸福和旅客的平安、货物的到达,诚挚希望您做到以下几点:

一、企业负责人要牢记安全是红线底线,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安全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企业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请您针对春运安全形势特点,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止隐患升级导致事故发生。

二、运输企业(县汽车站)及从业人员务必履职尽责,坚决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旅游包车“五不租”等安全管理要求。做好车辆保养维护,杜绝车辆“带病”上路。严格落实车辆24小时动态监控措施,紧盯车辆运行情况,紧盯驾驶人驾驶状态,及时发现制止驾驶员疲劳、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督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驾驶员身体和心理健康工作。从业人员要切实提高安全行车意识、职业道德水平和法治意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疲劳驾驶;开车时督促乘客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不开“斗气车”“霸王车”,集中精力,不得吸烟、接打手机、接收发送短信等。摒弃交通陋习,做到文明驾驶。

三、物流货运企业及从业人员请做好“五必查”等安全管理工作,杜绝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要做好货场堆场、压力管道防火、防爆、防冻、防风工作,做好相关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配齐配足安全员,强化安全自查,杜绝“带病”作业,定期组织应急训练和演习,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同时督促驾驶人员做到文明驾驶,新春佳节欢乐相聚,喝酒应酬增多,请务必做到“喝酒不开车、喝酒不作业”。

四、驾培机构及从业人员在做好训练场地、教练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提升驾校新学员交通安全素质,让驾校成为传播文明交通的主阵地。提醒驾校学员在春运期间人流、车流、物流叠加的这个时间节点,杜绝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努力为春运期间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汽修企业及从业人员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在确保维修服务质量的同时,要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定期检查维修设备的电线是否老化、破损,严禁在维修车间、仓库等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以免发生火灾事故。定期对维修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对存在故障或隐患的设备,必须及时进行修复或更换,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明确责任人和处置流程,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响应。

安全生产是你我的共同心愿,平安回家是家人的最大期盼。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携手共同维护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运输环境,衷心祝愿您和家人新春愉快,阖家幸福,扎西德勒!


迭部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