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公安局“十三五”发展规划
2021-11-25 11:13:06   编辑:迭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十二五”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平安迭部”建设战略任务为指导,紧紧围绕“优势工作保持领先,重点工作明显进步,整体工作迈上台阶”的总体目标,突出维护社会稳定、严打整治、坚持打基础,出实效,全面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大练兵”,大力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和保障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十二五”期间各项规划目标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实。为了确保迭部公安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有跨越式发展,结合迭部经济、社会发展和迭部公安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队伍正规化建设和保障标准化建设五大发展战略的总要求,参照迭部县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重点、服务实战”的发展原则,以推进公安信息化为重点,推动警务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提高公安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拓展和夯实迭部县公安局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提高迭部县公安局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综合防控、精确打击的水平;推动科技强警战略的可持续发展;确保科技强警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完成迭部县公安局科技装备标准配置建设;建立完善报警、指挥调度、信息服务、交通控制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指挥系统;加强侦察技术体系建设,积极采用先进实用的科技装备和技术手段,增强公安机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构建实战型信息化指挥中心,提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及指挥调度能力;加强治安等行政管理科学技术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口管理、安全防范、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技术体系,明显提高治安行政管理工作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加强警用装备科学技术体系建设,明显提高公安警用装备的科技含量和应用水平;开展全警培训体系建设,增强公安队伍整体的科技素质和战斗力。
    三、具体规划
   (一)基础设施建设

1.迭部县公安局益哇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2007年6月27日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结合益哇派出所租借房屋办公的实际情况,根据《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迭部县公安局益哇乡派出所业务用房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州发改投[2013]1646号)文件精神,我局拟新建益哇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筑面积834.12平方米,该工程概算总投资196.74万元。(2)项目选址:拟在益哇乡人民政府东侧新建益哇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总投资196.74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67.229万元,省级配套29.511万元。(4)建设时间拟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11月竣工,工期8个月。

2.迭部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甘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迭部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州发改投资[2013]1645号)文件精神,我局拟新建的迭部县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筑面积为6662.1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1363.71万元。(2)项目选址:拟在迭部县兴迭东街39号原址(县公安局所在位置)新建。(3)资金来源:总投资1363.71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159.15万元,省级配套204.56万元。(4)建设时间拟于2016-2017年建设,工期24个月。

3.迭部县公安局旺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结合旺藏派出所的业务平房成为危房的实际情况,我局拟新建旺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2)项目选址:拟在旺藏派出所原址院内北侧的两郎公路边新建旺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旺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万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旺藏派出所业务用房新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10月竣工,工期8个月。

4.迭部县公安局代古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结合代古寺派出所的业务平房成为危房的实际情况,我局拟新建代古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包括代古寺派出所执法办案区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代古寺派出所原址院内新建代古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代古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扩建和执法办案区共需建设资金132.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12.73万元,省级配套19.89万元。(4)建设时间:代古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2015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5.迭部县公安局尼傲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我局拟新建尼傲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尼傲乡政府旁新建尼傲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尼傲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尼傲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6.迭部县公安局卡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我局拟新建卡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卡坝乡政府旁新建卡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卡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卡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7.迭部县公安局阿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我局拟新建阿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阿夏乡政府旁新建阿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阿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阿夏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6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8.迭部县公安局多儿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我局拟新建多儿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多儿乡政府旁新建多儿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多儿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多儿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7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9.迭部县公安局桑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7×12=904平方米),我局拟新建桑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0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桑坝乡政府旁新建桑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3)资金来源:桑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共需建设资金126.62元, 申请中央投资107.63万元,省级配套18.99万元。(4)建设时间桑坝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拟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2017年11月竣工,工期9个月。

10.迭部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业务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根据《省公安厅关于编报市(州)县级公安机关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和业务用房总体建设规划的通知》(甘公密发〔2008〕3837号)文件精神,我局拟新建四层框架结构刑事科学技术业务楼一栋,建筑面积1054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迭部县兴迭东街39号的原拘留所西侧新建迭部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业务用房项目。与武警迭部中队驻地毗邻,具备快速反应、易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等任务的便利条件和良好的建设条件。(3)资金来源:迭部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223.34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89.839万元,省级配套33.501万元。(4)建设时间迭部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1.迭部县公安局禁毒工作站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参照州公安局建设治安卡点的标准,我局拟在界碑梁、黑多山、老龙沟、牛场梁建设4个禁毒工作站,每个项目均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4个禁毒工作站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洛大乡界碑梁、牛场梁,腊子口乡黑多山、老龙沟建设4个禁毒工作站。(3)资金来源:新建4个禁毒工作站项目,需建设资金104万元,申请中央投资88.4万元,省级配套15.6万元。(4)建设时间禁毒工作站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拟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 2017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2.迭部县公安民警周转用房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建设标准,我局拟新建六层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州公安局的统一规划,我局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按100人规划,每人5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2)项目选址:我局正在申请县政府划拨迭部县公安局民警周转用房建设用地。(3)资金来源:迭部县公安局民警周转用房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105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892.5万元,省级配套157.5万元。(4)建设时间:迭部县公安局民警周转用房扩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3.迭部县公安局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治安卡点的建设标准,我局拟定在益哇沟口、达拉甘沟、多儿沟口、代古寺、铁尺梁建设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每个项目均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益哇沟口、达拉甘沟、多儿沟口、代古寺、铁尺梁建设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3)资金来源: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13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10.5万元,省级配套19.5万元。(4)建设时间:迭部县公安局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业务技术用房新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4.迭部县公安局警用物资装备库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建设1000平方米的警用物资装备库。(2)项目选址:我局正在申请县政府划拨迭部县公安局警用物资装备库建设用地。(3)资金来源:迭部县公安局警用物资装备库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21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178.5万元,省级配套31.5万元。(4)建设时间:警用物资装备库新建项目拟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 2017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5.迭部县公安局61个标准化警务室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州发改委关于编报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州发改投资[2011]108号)文件精神和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在全县52个村委会、县城2个社区和23座寺院建设77个标准化警务室,每个警务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77个警务室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2)项目选址:拟在迭部县52个村委会、县城2个社区和23座寺院建设77个标准化警务室。(3)资金来源:迭部县公安局77个标准化警务室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1001万元,申请中央投资850.85万元,省级配套150.15万元。(4)建设时间:迭部县公安局77个标准化警务室新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至2018年底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建设期限33个月。

16.迭部县公安局6个刑警中队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州发改委关于编报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州发改投资[2011]108号)文件精神和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并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公安部关于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专业性战斗能力,我局拟新建城区、反恐、旺藏、花园、代古寺、腊子口6个刑警中队业务用房,每个项目均按建筑面积800平方米,6个刑警中队业务用房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2)项目选址:我局拟在城区、旺藏、花园、代古寺、腊子口等地新建6个刑警中队业务用房。(3)资金来源:6个刑警中队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624万元。申请中央投资530.4万元,省级配套93.6万元。(4)建设时间:6个刑警中队新建项目拟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月。

17.迭部县公安局警体训练馆新建项目

(1)建设规模:依照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建设3150平方米的警体训练馆(包括训练场地、靶场、各类模拟现场、餐厅、配套设施等建设资金)。(2)项目选址:我局正在申请县政府划拨迭部县公安局警体训练馆项目建设用地。(3)资金来源:警体训练馆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661.5万元。申请中央投资562.275万元,省级配套99.225万元。(4)建设时间:警体训练馆新建项目拟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 2017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9个

18.迭部县公安局派出所“五小工程”

(1)建设规模:为规范我局派出所规范化建设,落实“从优待警”方针,按照《甘肃省公安厅规范公安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的通知》精神,我局拟在12个乡镇派出所建设“五小工程”(包括小食堂、小健身房、小阅览室以及配套设施等建设资金)。(2)资金来源:迭部县公安局派出所“五小工程”新建项目,需建设资金360万元。申请中央投资306万元,省级配套54万元。(3)建设时间迭部县公安局派出所“五小工程”新建项目拟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 2017年11月竣工,建设期限32个月。

19.基层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办案场所建设

根据《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设置规范>的通知》(公通字〔2010〕56号)文件精神,要求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全面落实建设执法办案场所功能区改造和规范设置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局建设电尕派出所,益哇派出所,旺藏派出所,代古寺派出所,尼傲派出所,卡坝派出所,腊子口派出所,桑坝派出所,多儿派出所,阿夏派出所10个执法规范化办案场所。根据执法规范化办案场所设置标准,建设调解室、人身安全检查室、信息采集室、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辨认室、证物(涉案财物)保管室8间房屋计算,每间15平方米,一个执法规范化办案区120平方米,基建需投入资金80万元,办案设备需投入资金30万元,共需资金110万元。

以上10个派出所建设执法规范化办案场所需要资金1100万元。

20.迭部县公安局基建欠款情况

1.欠款情况:(1)快速反应指挥中心建设项目拖欠资金75.8万元;(2)电尕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拖欠资金134.8万元;(3)花园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拖欠资金20.2万元;(4)看守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拖欠资金143.9万元;(5)看守所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拖欠资金56.5万元;(6)民警家属楼工程项目拖欠资金113.4万元。

上以基建共计欠款544.7万元。

2.债务化解情况

经我局积极努力争取于2012年化解债务106万元,2013年度化解债务76万元,截至目前我局未化解债务共计362.7万元。

(二)人员编制建设

迭部县公安局现有政法专项编制178名,干部编制15名,工勤编制3名。现实有人员169人(其中:有警察资格人员144人,干部14人,工人11人)。现有领导职数8人。内设机构共有指挥中心、刑事侦查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等16个,以上部门共占用人员编制111名(人)。现设派出所12个,其中2013年3月新成立5个。12个派出所现有警力51人,其中电尕派出所(属城镇派出所)现有警力为15人,其余六所人员为3—6人,新成立的5个派出所均为2人。

1.新增警力: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相关文件精神,二类乡镇和三类乡镇派出所编制有所不同,我局现有二类乡镇派出所3个(电尕镇、益哇乡、旺藏乡),各应配备警力10名(人)共计30名(人),三类乡镇9个各应配备警力7名(人)共计63名(人)。12个派出所共计缺编42人。我局在“十三五”期间总警力应达到211人。

2.职级待遇:目前我局共有副县级2人,正科级干部22人,副科级干部21人;正、副科级侦查员占民警总数的25%。 根据“二十公”会议以来州委、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意见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公安机关正、副科级侦查员占民警总数的比例掌握在35%”,因此,我局民警职级待遇目前仍然偏低。现就解决我局民警职级待遇问题提出以下建议:全局范围内解决正科级待遇15名,副科级待遇20名。

3.非警务编制转正式民警身份:我局现有人员中14名干部身份及11名工勤身份人员均无人民警察身份,建议为以上25名同志解决人民警察身份。

4.民警业务知识和专业培训。“十三五”期间要切实加强民警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东西警务交流平台,选配责任心强,业务技术高的民警到外地公安机关跟班学习,到外地参加交流培训学习比率应达到总民警数的53%,提高自身执法办案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带动全局综合能力上水平。

(三)装备建设

1.执法车辆:

按政府采购车辆管理规定,车辆报废年限为8年(车辆不能正常使用)。我局现有执法车辆共30辆,其中使用11年的有2辆,使用9年的有3辆,使用8年的有7辆,使用6年的有3辆,使用5年的有2辆,使用4年的有9辆。因我辖区地处偏远山区,路况较差,按“十三五”开局之年算,上述车辆已到报废年限,故执法车辆严重短缺,现有车辆不能满足当前公安工作需求。根据近年维稳工作和执法办案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应采购:

通信指挥车(TC5060X2H)2辆,每辆45万元,计90万元;30座运兵车1辆,每辆60万元;警用移动炊事车2辆,每辆50万元,计100万元;防暴车3辆,每辆50万元,计150万元;武装巡逻车2辆,每辆60万元,计120万元;

囚车1辆,每辆30万元;刑侦勘察车2辆,每辆60万元,计120万元;执法执勤车辆40辆,每辆15万,共计600万元。

以上车辆采购合计:1270万元。

2.专用设备:

(1)个人防护器材和警械装备:单警装备(警用八件套)211套,每套3000元,计63.3万元;防暴头盔211顶,每顶150元,计3.2万元;防弹头盔211顶,每顶300元,计6.3万元;头盔共计9.5万;防弹衣211件,每件1500元,计31.7万元;防刺背心211件,每件500元,计10.6万元;防弹防刺服共计42.3万元;防暴盾牌211个,每个600元,计12.7万元;长藤警棍211根,每根200元,计4.2万元。

以上装备采购合计:132万元。

(2)武器、弹药:“十三五”期间将逐步替换54式、64式、77式等老式手枪,需购置9毫米转轮手枪100支,单价1400元,计14万元;92式手枪100支,每支1250元,计12.5万元;95式自动步枪10支,单价3310元,计3.3万元;防暴枪60支,每支2000元,计12万元;总计41.8万元;

购买9毫米转轮手枪实弹15000发,计3万元; 9毫米转轮手枪橡皮弹15000发,计3万元; 92式手枪弹21600发,计4.8万元;95式自动步枪弹15000发,计2.3万元;五一式(七九微冲)子弹12600发,计1.3万元;38毫米催泪弹10000发,计50万元;38毫米训练弹7500发,计37.5万元;97式防暴枪橡皮弹9000发,计3.7万元。总计105.6万元。数字化智能枪库、弹库各一个,投入资金100万元;在11个基层派出所购置智能枪弹保险柜各一组,预计投入资金110万元。

以上武器、弹药采购合计:357.4万元。

(3)警务专用设备:全自动502指纹熏显柜(大型)1台计 10.5万元;便携式多波段光源1台计1.1万元;图像处理设备(2100ATACCD)1台计14万元;HLWL-II型微量物证勘察箱2个计0.3万元;HLKC-III型现场勘察箱4个计1万元;法医物证勘察箱2个0.5万元;物证干燥柜1套计0.6万元;尸体解剖台1套计1.5万元;X光观片灯1个计0.2万元;HLHT-I型活体检验箱1个计0.3万元;活检床1张计0.1万元;现场勘查防护装备20套计1万元;电子天平1个计0.4万元;脏器秤1个计0.1万元;小型离心机1个计0.5万元;现场指掌纹快速比对系统1套计3.9万元;手机信息采集分析系统1套计78万元;多功能现场勘察灯5套计0.8万元;马蹄镜4个计0.1万元;酒精定量检测仪1套7.5万元;茚三酮熏显柜1套计0.6万元;翻拍仪1台计0.5万元;多功能案件分析投影1套计2万元;审讯椅10个计3万元;警戒带300盒计9万元;手持式检测仪50副计75万元;建设物证保管系统20套,每套10万元,计200万元。

以上警务专用设备共计:412.5万元。

3.电子产品

台式电脑240台计120万元;笔记本电脑60台计30万元;便携式打印机10台计3万元;彩色喷墨打印机20台计7万元;激光打印机200台计30万元;针式打印机30台计4.8万元;数码摄像机30部计18万元;数码照相机40部计10万元;单反数码相机10部计8万元;复印机20台计16万元;录音笔150支计15万元;碎纸机30台计2.4万元;传真机10台计1.5万元;扫描仪30台计9万元;速印机5台计3万元;发电机10台计35万元;制冷机5台计2.5万元;46寸电视机6台计2.4万元;32寸电视机5台计0.8万元;16路硬盘录像机5台计4.5万元;2T硬盘100块计8万元;UPS电源5套20万元。

以上电子产品共计350.9万元。

4.其他:

四防一体A/B门计1万元;监墙灯8个计0.7万元;监墙红外线(对射)2组计0.8万元;红外球机4个计1.6万元;高压电网一套计5万元;防爆炸类、防辐射类、防生化类、防火类防护装备各20套,核辐射探测类、生化检测类、爆炸物探测类安全检测装备各2套,以上防护装备计200万元;安检门2副,每副10万元,计20万元。

以上特种设备共计229.1万元。

(四)视频监控、通信系统建设

1.深入推进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整合各级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和应急无线图像传输资源,实现各类图像资源联网传输、共享应用。需投资1500万元建成覆盖全县243个村民小组,23座寺院和重要交通要道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2.完善警用无线通信网系统建设,提高无线通信指挥调度能力。建成数字集群系统,配备数字对讲机,建设云计算中心,手台配备率达到在职民警数的80%以上,车载台按需合理配备,需配备资金400万元。

3.为有效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各类刑事案件,打击种、运、贩、吸毒违法行业,需建设秘密力量,广开情报信息渠道,保证有力搜集情报信息,在“十二五”秘密力量基础上需要建一批特情、信息联络员,为保证情报信息工作正常运转需要经费的投入,每年需特情耳目费55万元。

4.各派出所建设视频监控室,建设二级分控中心,为各派出所配备标准机柜,UPS电源和小型发电机,升级和配备视频指挥调度系统,IP电话设备;在机房安装精密空调,升级现有UPS电源,安装门禁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机房综合管理系统等,配备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组,以保障指挥中心、机房和监控设备的应急用电等共需建设资金657万元。

5. 迭部县公安局信息平台建设,旅店信息系统和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共计1000万元。

(五)经费保障

1.地方财政最低保障经费:按照甘财行〔2008〕77号《关于调整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最低保障标准通知》和中央《关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甘公厅字〔2009〕32号)及甘财行〔2009〕59号文件精神,中央转移支付按照人均2.8万元标准全额保障,我局211人,每年保障590.8万元,“十三五”期间应保障2954万元。

2.中央及省转移支付资金:近年来反恐维稳形势异常严峻,加之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引发各类矛盾纠纷激增,各类治安、刑案案件呈上升局势,为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刑侦、治安、国保、禁毒、出入境、派出所等各项业务工作,“十三五”期间需办案经费每年500万元。5年共计2500万元。

(六)业务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局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迭部长治久安”为重点,以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为切入点,强化情报、打击、防控各项措施,改进公安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强力推进“五项建设”,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服务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五大甘南”建设和县委、县政府“3341”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平安迭部”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秩序,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公开宣传报道,维护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2.竭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认识到当前反恐维稳形势的严峻,严格落实各项反恐维稳措施,确保我县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件、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恐怖活动、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爆炸、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活动,按照“谁

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广泛搜集掌握情报信息,制于萌芽。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发现,封堵、删除网上有害信息,严防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破坏;做好公安信访工作,及时处置因执法、涉法问题引起的不安定因素;全力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不断提高保卫工作水平和能力,确保保卫对象的绝对安全。

3.强力打击违法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流窜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活动。坚持走科技强警、信息强侦的强基固本之路,进一步强化刑侦基础工作和刑事技术建设,推进刑侦工作规范化建设;打击种贩毒活动,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提高预测、发现、控制和打击经济犯罪的能力,维护好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以“命案必破、黑恶必除、盗抢必打”为主攻方向,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4.全面夯实防控基础。建立多警联动机制,加大警务协作配合力度,加强对主要街道、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巡控,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体系,进一步深化平安乡镇建设,加强公安交通、消防、治安、监管场所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提高公安消防部队火灾防范、救援救助和便民服务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极易发生问题的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藏身落脚的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等治安难点、乱点的整治,继续严密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要切实加强爆炸物品和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登记清查,加强对于社会闲杂人员、非罪处理人员、“两劳释放”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深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妥善处置敏感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狠抓监所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监所安全和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

5.努力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完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建设学习型公安机关,完善队伍教育培训机制,提高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三是实行分类管理,完善民警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和改进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民警权益,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五是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的方针,落实好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六是加强和改进公安宣传方式,增强与媒体的应对、沟通和协调能力,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