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公安局十二五发展规划
2021-11-25 11:05:45   编辑:迭部县公安局 点击数:  

“十一五”以来,迭部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优势工作保持领先,重点工作明显进步,整体工作迈上台阶”的总体目标,按照“打造平安迭部,优化发展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突出维护社会稳定、严打整治、坚持打基础,出实效,全面推进“三基”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大练兵”、“大走访”、大力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谐警民关系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和保障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公安工作,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和治安环境。全面完成了规划期内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了深入推进迭部公安工作在今后五年的发展,结合迭部经济、社会发展和迭部公安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十二五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公安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队伍正规化建设和保障标准化建设五大发展战略的总要求,参照迭部县中长期发展规划,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突出重点、服务实战”的发展原则,以推进公安信息化为重点,推动警务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提高公安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拓展和夯实迭部县公安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提高迭部县公安局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综合防控、精确打击的水平;推动科技强警战略的可持续发展;确保科技强警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完成迭部县公安局科技装备标准配置建设;建立完善报警、指挥调度、信息服务、交通控制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指挥系统;加强侦察技术体系建设,积极采用先进实用的科技装备和技术手段,增强公安机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构建实战型信息化指挥中心,提高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及指挥调度能力;加强治安等行政管理科学技术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口管理、安全防范、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技术体系,明显提高治安行政管理工作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加强警用装备科学技术体系建设,明显提高公安警用装备的科技含量和应用水平;开展全警培训体系建设,增强公安队伍整体的科技素质和战斗力。
    三、具体规划
   (一)基础设施建设

1.现我局公安业务用房建设。随着我局公安编制的进一步增加,原有的业务用房已远远满足不了公安工作实际需要。根据《省公安厅关于编报市(州)县级公安机关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和业务用房总体建设规划的通知》(甘公密发〔2008〕3837号)精神中“市(州)县级公安机关业务用房参照人均建筑面积28至35平方米的建设规模测算”的方法,(即160×35=5600平方米,5600-812=4788平方米),我局拟新建的机关业务用房面积为4788平方米五层框架结构东西走向“—”型业务楼一幢,单方综合造价0.3万元,需建设资金1436.4万元;另加土地征用等费用100万元,附属设施和装潢费用800万元,合计:2336.4万元。

2.刑事科学技术业务用房建设。随着刑侦大队队伍的不断状大和打击违法犯罪斗争的形势要求需要,根据《省公安厅关于编报市(州)县级公安机关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和业务用房总体建设规划的通知》(甘公密发(2008)3837号)文件精神,新建框架结构四层刑事科学技术业务用房一栋,建设面积1054平方米,楼房面西背东走向,共需建设资金316.2万元(每平方米造价0.3万元)。

3.腊子口景区公安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2007年6月27日出台的《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第十八条规定的四类派出所820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地处农村的公安派出所建筑面积按每人增加12平方米计算”的计算方法(即820+20×12=1060平方米),我局拟新建迭部县公安局腊子口景区派出所四层框架结构业务用房项目,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18万元(单方综合造价0.3万元);另加土地征用等费用30万元,附属设施和装潢费用100万元,合计:448万元。

4.益哇公安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我局拟新建迭部县公安局益哇派出所四层框架结构业务用房项目,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18万元(单方综合造价0.3万元);另加土地征用等费用30万元,附属设施和装潢费用100万元,合计:448万元。

5.代古寺派出所业务用楼改造。规划结构不合理,面积过于窄小,利用率低,现业务用房极度紧张,且严重受“5·12”地震破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派出所人员的不断增加,现有办公用房已不能满足工作所需,根据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我局拟新建迭部县公安局代古寺派出所四层框架结构业务用房项目,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18万元(单方综合造价0.3万元);另加土地征用等费用30万元,附属设施和装潢费用100万元,合计:448万元。

6.旺藏公安派出所业务用房改造。规划结构不合理,面积过于窄小,利用率低,现业务用房极度紧张。且严重受“5·12”地震破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派出所人员的不断增加,现有办公用房已不能满足工作所需。根据《公安派出所建设标准》,我局拟新建迭部县公安局旺藏派出所四层框架结构业务用房项目,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18万元(单方综合造价0.3万元);另加土地征用等费用30万元,附属设施和装潢费用100万元,合计:448万元。

7.6个刑警中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和成效,急需建设6个刑警中队。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公安部关于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进一步增强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稳定任务的基层专业性战斗力,我局拟新建城区、反恐、旺藏、花园、代古寺、腊子口6个刑警中队,每个刑警中队建设资金为200万元(包括业务用房、土地征用、附属设施等费用),共计1200万元。

8.界碑梁、黑多山、老龙沟、牛场梁禁毒工作站建设。

禁毒工作站一直为简易帐篷,自然条件十分艰苦,从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考虑,应落实界碑梁、黑多山、老龙沟、牛场梁禁毒工作站建设。参照州公安局建设治安卡点的标准,我局拟在界碑梁、黑多山、老龙沟、牛场梁建设正规的4个禁毒工作站,每个项目均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6万元(每平方米0.18万元),另加土建、附属设施等费用20万元,每个禁毒工作站需建设资金56万元;4个禁毒工作站需建设资金共计224万元。

9.益哇沟口、达拉甘沟、多儿沟口、代古寺、铁尺梁治安卡点建设。治安卡点在检查进出车辆、盘查来往人员,在藏区维稳和预防机动车辆、牛羊牲畜等被盗案件以及完成堵截指令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治安卡点的建设标准,我局拟定在益哇沟口、达拉甘沟、多儿沟口、代古寺、铁尺梁建设5个标准化治安卡点,每个项目均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需建设资金36万元(每平方米0.18万元),另加土地征用、土建、附属设施等费用30万元,每个治安卡点需建设资金66万元;5个治安卡点共需建设资金330万元。

10.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干部交流工作,急需建设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根据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建设标准,我局拟新建六层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州公安局的统一规划,我局公安民警周转用房(干部交流公寓房)按100人规划,每人5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每平方米0.18万元),需建设资金900万元,另加土地征用、土建、附属设施、装潢等费用500万元;共需建设资金1400万元。

11.警体训练馆建设。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建立健全“大练兵”、“三个必训”长效机制和狠抓全省公安机关“五项建设”,以及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体能素质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为切实提高民警训练工作成效,亟待建设民警训练基地。依据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建设3150平方米的警体训练馆(包括训练场地、靶场、各类模拟现场、餐厅、配套设施等建设资金),每平方米0.18万元,共需建设资金567万元,另加土地征用、土建、附属设施、装潢等费用450万元;共需建设资金1017万元。

12.警用物资装备库建设。随着中央对政法机关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和各类公安装备的增加,为全面落实交通工具、装备、器材的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保障标准化能力,急需建设警用物资装备库。根据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建设1000平方米的警用物资装备库(每平方米0.18万元),共需资金180万元,另加土地征用、土建、附属设施等费用130万元;共需建设资金310万元。

13.村委级和7个重点寺院(益哇拉桑寺、电尕巴西寺、旺藏寺、多儿然子寺、多儿白古寺、洛大藏尼寺、桑坝赛当寺)警务室建设。

我县公安工作点多、面宽、线长,通过落实村委级农牧村和重点寺院警务战略,在推进迭部县公安局信息平台建设、收集情报信息、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警务战略工作成效,急需建设村委级警务室。根据2010年州公安局关于报送中央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标准要求,我局拟在全县52个村委会、县城2个社区和7个重点寺院(益哇拉桑寺、电尕巴西寺、旺藏寺、多儿然子寺、多儿白古寺、洛大藏尼寺、桑坝赛当寺)建设61个标准化警务室,建筑面积100平方米(每平方米0.18万元),每个警务室需建设资金18万元,另加土建、附属设施等费用20万元,每个警务室共需建设资金38万元;61个警务室共需建设资金2318万元。

14.2000年拖欠附属设施建设费用和2009年基建项目缺口资金

(1)2000年拖欠我局锅炉房、8间车库、刑警队办公室、厕所等附属设施建设费88万元。

(2)2009年完成主体工程的快速反应中心项目缺口资金167.9万元,另缺装潢资金40万元、附属设施资金25万元、综合布线11.5万元,合计缺口资金244.4万元。

(3)同年完成主体工程的电尕派出所业务用房项目缺口资金118万元,另缺装潢20万元,合计缺口资金138万元。

以上三个项目缺口资金共计470.4万元,缺口资金就是地方配套资金未能落实,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取消地方配套资金的政策,倾斜政策缺口部分全额由中央拨付。

(二)装备建设

1.我局现有车辆、装备很少,不能适应当前公安工作的需求。按照300名民警编制、维稳工作需求进行以下建设:

(1)公务车辆:通信指挥车(TC5060X2H)2辆,每辆80万元,计160万元;27座运兵车4辆,每辆35万元,计140万元;生活保障车2辆,每辆50万元,计100万元;防暴车3辆,每辆150万元,计450万元;警用照明挂车2辆,每辆100万元,计200万元;警用简易帐篷指挥挂车1台,计100万元;警用炊事车2辆,每辆50万元,计100万元;布障车2辆,每辆60万元,计120万元;囚车1辆,计30万元;治安巡逻车1辆,计30万元;刑侦勘察车2辆,每辆60万元,计120万元;各所、队、室业务用车20辆(性能较好的越野车),每辆30万元,计600万元。以上合计2150万元。

(2)警械、武器、弹药及个人防护装备:单警装备240套,每套3000元,计72万元;防暴头盔100顶,每顶500元,计5万元;防弹头盔100顶,每顶1000元,计10万元;防弹衣150件,每件3000元,计45万元;防刺背心150件,每件2000元,计30万元;防暴服100件,每件3000元,计30万元;防暴盾牌280个,每个600元,计16.8万元;电警棍60个,每个1200元,计7.2万元;长藤警棍200根,每根200元,计4万元;短橡胶棒 200根,每根100元,计2万元;防爆炸类、防辐射类、防生化类、防火类防护装备各20套,核辐射探测类、生化检测类、爆炸物探测类安全检测装备各2套,以上防护装备计200万元;审讯椅10个,每个3000元,计3万元;警戒带300盒,每盒300元,计9万元;安检门2副,每副10万元,计20万元;手持式检测仪20副,每副2万元,计40万元;防暴枪60支,每支2000元,计12万元;震爆弹500发(枪击、手持两用),每发100元,计5万元;催泪弹500发(枪击、手持两用),每发100元,计5万元;步枪、手枪子弹1万枚,计2万元。以上共计518万元。

(3)专用设备:电脑270台,每台5000元,计135万元;打印设备40台,每台2000元,计8万元;复印机20台,每台1万元,计20万元;数码照相机20架,每架3000元,计6万元;数码摄像机20架,每架1万元,计20万元;录音笔20支,每支1500元,计3万元;碎纸机5台,每台5000元,计2.5万元;手持台、车载台、微波通信器材购置费100万元;刑侦器材购置费300万元,其他办公设备200万元。以上共计794.5万元。

(4)信息系统建设:我局已建立、启动41名特情、75名国保信息员、6名反邪教特情、45名刑事特情、247名情报信息联络员,建立4起专案,覆盖全县的情报信息网络初具规模。以上信息联络员和特情耳目每年的运作经费是125.4万元(每人每年3000元),5年共计627万元。旅店信息系统和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费500万元,迭部县信息平台建设资金300万元, 5年中各类电信线路租费500万元。以上共计3300万元。

(三)经费保障

按照甘财行〔2008〕77号《关于调整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最低保障标准通知》和中央《关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甘公厅字〔2009〕32号)及甘财行〔2009〕59号文件精神,在2010年中央转移支付按照人均2.8万元标准全额保障的基础上,结合公安业务量增加、物价上涨等实际情况,每年增加10%,五年合计支付2021.4万元;县财政每年按照人均1.1万元标准全额保障(按照230名民警编制计算),五年合计支付1265万元。以上共计支付3286.4 万元。

(四)编制建设

我局现有民警160人,核定编制164人。我县为藏民族聚居区,维稳任务重,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居住分散,公安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另需增建6个刑侦中队和4个基层派出所。因此,结合公安工作实际,5年内将编制增加为230名。

(五)视频监控、通信系统建设

1.深入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积极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与应用,整合各级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和应急无线图像传输资源,实现各类图像资源联网传输、共享应用。在我县已建监控摄像头169个的基础上,根据《甘肃省公安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规划纲要(2010-2012年)>的通知》中关于企事业、重要路段路口、农牧村街面和出入口视频监控系统逐年扩大覆盖面的工作要求,需投资2000万元完成60%的企事业、重要路段路口、农牧村街面和出入口、23座寺院、公共复杂场所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争取完成信息系统主网络和机房标准化建设,主要包括电源配置保障(包括UPS和发电机)和温湿度、防雷等基础设施改造,安装指挥大厅屏幕显示墙、操作台,将全县城市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资源统一接入县局指挥中心调度使用,建成覆盖全县的“三台合一”指挥系统,需资金400万元。以上合计2400万元。通过指挥中心规范标准接口,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实现包括乡镇重点目标、主要道路、重要场所和设施、治安卡口等视频监控图像的汇聚整合共享。有重点、有计划地推动对各类社会公共视频监控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金融单位、网吧、娱乐场所、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视频监控资源的联网;创造条件在所有监管场所、办案场所建设具有录音、录像功能的监控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2.完善警用无线通信网系统建设,提高无线通信指挥调度能力。提高民警手台的配备率,达到在职民警数的50%以上,车载台按需合理配备。

(六)业务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是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迭部长治久安”为重点,以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为切入点,强化情报、打击、防控各项措施,改进公安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强力推进“五项建设”,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服务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农牧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三大战略,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主动服务,坚持特事特办,提速快办,全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集中整治治安乱点,深入推进平安迭部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各部门要畅通联系群众渠道,通过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治安状况,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和满意率。同时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适时公开宣传报道,维护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2.竭力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认识到今后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创造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和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确保全县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案件、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恐怖活动、不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爆炸、火灾、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公安机关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周密布署,加大矛盾纠纷和社会热点问题排查调处力度,对排查出的各种矛盾纠纷和热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与相关部门配合认真调处,制于萌芽。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案)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发现,封堵、删除网上有害信息,严防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破坏;做好公安信访工作,及时处置因执法、涉法问题引起的不安定因素;全力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不断提高保卫工作水平和能力,确保保卫对象的绝对安全;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提高预知预判能力。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苗头问题。要加强情报搜集力度,完善信息报送流程,积极发挥警务平台情报信息平台的作用,坚持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制度,全面掌握可能发生的情况。在真实性及发展趋势研判的基础上,强化后果及危害性的延伸研判,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使用情报信息的能力和水平。

3.强力打击违法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流窜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活动。坚持走科技强警、信息强侦的强基固本之路,进一步强化刑侦基础工作和刑事技术建设,推进刑侦工作规范化建设;打击种贩毒活动,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提高预测、发现、控制和打击经济犯罪的能力,维护好全县经济社会秩序健康发展;以“命案必破、黑恶必除、盗抢必打”为主攻方向,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4.尽力夯实防控基础。建立多警联动机制,加大警务协作配合力度,加强对主要街道、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的巡控,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体系,进一步深化平安乡镇建设,加强公安交通、消防、治安、监管场所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提高公安消防部队火灾防范、救援救助和便民服务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加强对极易发生问题的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藏身落脚的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等治安难点、乱点的整治,继续严密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要切实加强爆炸物品和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登记清查,加强对于社会闲杂人员、非罪处理人员、“两劳释放”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深入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妥善处置敏感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狠抓监所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监所安全和被监管人员的合法权益。

5.努力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完善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二是建设学习型公安机关,完善队伍教育培训机制,提高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三是实行分类管理,完善民警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和改进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切实维护民警权益,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五是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的方针,落实好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六是加强和改进公安宣传方式,增强与媒体的应对、沟通和协调能力,提高舆论的引导能力。

以上规划报告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迭部县公安局

二0一0年九月二十四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