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市场监管局加强“临期食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2023-10-30 15:57:15   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销售环节“临期食品”安全监管,规范食品经营者对临期食品的经营管理,有效防止和控制食品安全隐患。近日,迭部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临期食品专项检查行动,着力净化食品消费市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压实主体责任。监管人员通过加强行政指导,引导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临期食品管理制度,强化对临期食品到期下架退市的监督管理,防止因处置不当引发食品安全风险。一是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对临期食品设置专区(专柜),在醒目位置明示“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专柜)”,并设置“本区域食品为临近保质期食品,购买后请在保质期内食用”的提示牌。二是要求食品经营者结合“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严格落实经营场所临期食品定时、定人、包片自查制度,定期检查库存和待销售食品,确保临期食品及时转至临期食品专区或专柜进行销售。三是鼓励食品经营者采取打折、买赠、降价等促销方式销售临期食品,减少食品浪费。

强化监管执法。监管人员对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巡查,加强临期食品监督检查,对未设置专区(专柜)和提示牌、未及时自查清理临期食品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督促食品销售经营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篡改或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截至目前,已排查食品经营企业113家,发现问题隐患15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步,迭部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针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规范临期、过期食品处置流程,明确处置环节措施、责任和要求,推动临期食品专项整治工作走实走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