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部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细化调整公开说明
2019-04-22 09:57:28   编辑:迭部县办公室 点击数: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非牒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烟草等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制定的有关规程和标准。

(三)指导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管理全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汇集、储存、分析、传输有关突发事件的信息,并与省州和乡镇及其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和监测网点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全县应对各类灾害指挥协调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勢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各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突发事件事态发展需要,按照救援指挥部的指令申请上级调动跨区域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并负责与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指挥部的协调对接。

(六)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各类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辖区内社会救援力量,建立跨辖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合对接,衔接驻迭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按规定对全县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履行双重管理职责。协调推进本县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专业力量建设工作。依法建立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制,指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负责救灾款物管理、分配并监督使用

(十ー)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拟定和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执法计划,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治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烟草等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设施、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上述工矿商贸行业中央、省属在迭企业和县级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铁路交通、水上交通、民用航空、核与辐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除外,以下类同)、消防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县内外交流与合作,依照省州工作指令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城救援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合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依法查处、取缔国家明令禁止的生产工艺和设施设备。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应急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全县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滅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逼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我办内设机构6个,为综合股(应急指挥中心),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股,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调查评估和救灾物资保障股。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一)基本支出

1.总支出4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共334万元(退休人员工资26万元,在职工资308万元),公用经费10万元,专项经费85万元。

(二)项目支出

无项目支出。

(三)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2019年预算总计:429元,其中类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万元,款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9万元,项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9万元,项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工资17万元;类224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403万元,款22401应急管理事务403万元,项2240101行政运行:403万元。

(四)支出经济分类指标

2018年预算总计429万元,301工资福利支出308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90万元,30102津贴补贴218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95万元,30201办公费25万元,30202印刷费16万元,30203咨询费3万元,30205水费0.5万元,30206电费2.5万元,30208取暖费3万元,30211差旅费8.5万元,30213维修(护)费5万元,30214,租赁费2万元,30216培训费1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万元;303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26万元(退休费)。

(五)非税收入

单位无非税收入。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

无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1.5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4.培训费

无培训费。

5.会议费

无会议费。

6机关运行费

无机关运行费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

货物类685.8万元,工程类35.8万元,服务类32.5万元。

2.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无政府购买服务。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车辆3辆,79.2314万元,通用设备15.5464万元,资产总计94.7778万元,2019年国有资产占资产总量的100%。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规定,为支持特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上年结转:是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本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以前年度收支相抵后的盈余或亏损结余资金。

4.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迭财发(2019)10号附件3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统一表格 (1).xls

  
关闭窗口